慧眼看天下/美元引爆貨幣戰爭 貨幣霸主洗牌中?
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聯準會(Fed)主席鮑爾(Jerome Powell)6月22日在美國國會發表證詞,承認當前已經出現的通膨壓力,但不至於使美國重現1970年代的通膨危機,這番言論聽在其他新興國家的人耳裡,不知道會是什麼感受?從去年底,美國聯準會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,導致全球資金大氾濫,過多的熱錢不僅推高美股指數,更外溢到其他國家,把新興市場的經濟炒作得風風火火,也讓一些經濟體質本來就差的國家,承受極大的壓力。《慧眼看天下》第153集,就為觀眾整理近期因為美元引爆的貨幣戰爭在全球爆發的經濟亂象,同時回顧今年初,主持人黃寶慧跨海視訊國際金融學者宋鴻兵,當時宋鴻兵不僅點出拜登的對中政策將不利中國大陸,也提出他對於投資2021年的金融市場分析與看法。

▲▼全球貨幣專題(圖/慧眼看天下)

全球貨幣霸主面臨洗牌中?
弱美元造成近半年來全球市場的混亂,讓不少經濟體質差的國家,承受極大壓力,今年三月委內瑞拉傳出發行面額100萬玻利瓦爾鈔票,但是這樣的金額卻兌換不到新台幣15元,即使該國五月已經宣佈最低薪資上調近3倍,但由於通貨膨脹太過嚴重,調薪之後的薪水仍然不足以購買一公斤的肉品,讓民眾叫苦連天。中東國家黎巴嫩的狀況也不理想,該國2020年的通貨膨脹率是84.9%,長期就有經濟問題的黎巴嫩,現在還要面對因為貨幣貶值引發的嚴重通貨膨脹問題,目前貝魯特地區已有91萬人連基本食物都買不起,受不了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發洩怒氣,卻也無力改變現在的生活環境。

全球因為受到這波美元寬鬆政策的影響,世界通貨膨脹問題已經慢慢浮現,有些國家為了拯救國內經濟,不得不宣佈升息,像是今年三月,巴西、土耳其和俄羅斯央行就陸續宣佈升息,關鍵原因,就是通膨降臨,如果不採取升息措施,民眾的銀行存款利息,將無力應付飛漲的物價。因為不滿美元綁架了世界經濟,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近期不斷釋放俄羅斯要去美元化的訊息,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報導,西盧安諾夫6月3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,俄羅斯財政部將在一個月內改變國家財富基金的結構,美元的份額將減至零,英鎊減持到5%,日圓保持5%,歐元將增長到40%,人民幣增長到30%,黃金則將佔比20%。

西盧安諾夫表示許多國家也在做類似的事情,因為這些國家開始對主要外匯儲備貨幣的可靠性感到擔憂,一場世界貨幣霸主是不是需要面臨洗牌的問題被悄悄拉上台面討論,全球最大避險基金,橋水基金(Bridgewater Associate)創辦人達里歐(Ray Dalio)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,在未來的五到十年間,人民幣佔全球外匯存底的比率將升至約10到15%,人民幣的崛起速度,將會比大多數人預期得還要快很多,這意味著人民幣會取代美元嗎?事實上,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(SWIFT)公布最新的國際支付排名,4月美元、歐元分別以39.77%、36.32%的佔比,位居全球前二地位,但是美元在全球支付比例下跌,卻是未來的大趨勢,有專家分析認為,原因就出在各國積極推動減碳及新能源政策,特別是電動車的使用正以倍數增加,這將會動搖石油美元的傳統貨幣地位。但是在IMF的數據顯示,截至2021年,全球央行儲備中僅有2%是人民幣形式持有,比起美元、歐元、日圓和英鎊都來得低,而美元的比重還逼近60%,人民幣想要撼動美元在全球準備貨幣霸權的位置,似乎短期沒有機會。

▲▼比特幣(圖/慧眼看天下)

疫情、通膨、紓困金 讓比特幣聲勢看漲?
比特幣的價格在今年年初大漲,製造了不少百萬美元富豪誕生,根據外媒報導,美國的投資人去年從中大賺41億美元獲利,高居各國之首,中國大陸則排行第二,賺進11億美元;台灣的比特幣投資人也有2億美元落袋,不過這個成績在整體排行中,只高於比利時與泰國,在亞洲國家中的排行,還不如日本、南韓、越南和印度。對於在2020年活躍的比特幣交易人士而言,獲利並不難,尤其是比特幣在最後幾個月價格一飛衝天,全年漲幅接近310%。

加密貨幣已經吸引全世界的散戶和專業交易人士投入,部分原因是相信這類貨幣能在央行大幅印鈔之際,成為抗通膨避險工具,另一些人則希望從這種以波動性聞名的資產中快速賺錢。根據規模75億美元的避險基金SkyBridge Capital表示,明年黃金將飆至創紀錄新高,但在全球債務膨脹之際,尋求貨幣替代品的投資人應該把目光投向比特幣,因為他們認為,即使美國聯準會採取行動縮減購債規模,黃金和比特幣也可能反彈走高。

而根據經濟學人智庫(EIU)公佈的最新訪調結果顯示,新冠疫情爆發提升了投資人對加密貨幣的接納度,因為在居家防疫的措施跟政府大規模發放紓困金兩項原因下,有近5成的投資人表示有投資加密貨幣的意願。

雖然加密貨幣近來連連大跌,但許多投資專家依然看好長線前景,不只高盛集團著手籌備加密貨幣託管業務,就連花旗和渣打銀行也表示,將在未來進軍加密貨幣戰局,建立合資資產交易平台。

▼完整節目內容,將會於06月26日晚間9時首映播出,播吧、臉書、Youtube 請搜尋《慧眼看天下》。▲▼慧眼看天下第153集顯圖

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Youtube搜尋『慧眼看天下』:

紐約.加州全面解封 台灣接種率僅1%?! 全民網購時代來臨! 想賺錢要向電商靠攏? 日租商機正夯 以日計費是王道

《熱門影音推薦》

大勢所趨! 拜登綠能政策上路 電動車迎黃金年代?! 市場規模7.5兆 概念股啃食百兆商機?! 全球搶錢戰號角吹響! 精華回顧

全球搶賺綠電財! 離岸風電建設進入黃金十年? 台灣大廠乘"風"起飛 風電產業會是下座護國神山嗎? 兩大風電巨頭專訪 精華回顧

富國掃光疫苗台灣等嘸? 拉美印度尼泊爾淪病毒溫床?! 陸"超馬之神"殘奧會冠軍跑馬拉松全罹難? 疫情大浪擊潰台股當沖客還是進場好時機

★Today is my day★
Apple
Spotify
SoundOn
KKBOX
Google

▼▼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!

《ETtoday筋斗雲》

《ETtoday新聞雲》

《播吧》

關於《慧眼看天下》

東北亞情勢、中美角力戰,國際發展瞬息萬變,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、經貿發展,也牽動兩岸的未來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推出國際視野節目《慧眼看天下》,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。

資深媒體人黃寶慧,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、柯林頓、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,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,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,這樣的經歷,在台灣是唯一一人,而《慧眼看天下》,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,寬廣的思維角度,帶您掌握國際,剖析兩岸情勢。

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,世界財經脈動,大陸發展趨勢;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—《慧眼看天下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,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官網、新聞雲、筋斗雲、播吧等臉書粉絲頁、東森新聞雲APP、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,敬請鎖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