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青看YouTube學開快艇「偷渡台灣」 靠手機導航「苦撐10多小時」

0831香港反送中,警方發射催淚彈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「反送中」事件後,許多港人都離開了香港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5名曾參與「反送中」的香港青年去年7月偷渡來台,傳出被扣留高雄數月,最後抵達美國。《華爾街日報》近日專訪了其中3人,他們表示,當時是利用充氣快艇渡海,並使用iPhone及指南針導航,但由於事前只透過YouTube學習開船技巧,航程中「嚇得要死」。

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這5人年齡介於18至26歲之間,在出航前幾乎都不相識,但都曾經參與過「反送中」運動,部分人甚至被逮捕過,護照也被港警沒收。

報導訪問了其中3人,他們表示,出航之前,大家都分別嘗試過多種逃跑方式,還花費了數千美元,但很多都只是騙局,最後花了1300美元購買雙引擎的充氣快艇,才展開此次逃亡。

▲▼ 香港,反送中,929,香港遊行 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報導提到,5人在7月中旬從一個偏僻的碼頭出航,有人甚至帶了一根釣竿偽裝成釣客,但大家都沒有開船的經驗,最多只是在YouTube上看過一些關於操縱船隻的影片。

啟航之後,他們靠著手機上的GPS導航,但航行了5個多小時卻仍然在中國水域,並一直遇見無法識別的船隻,「我們嚇得要死,不知道他們(其他船隻)在做什麼。」

後來進入了國際水域,他們在航行了10個多小時後關閉了發動機,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發出求救訊號,並於一個多小時後發現遠方有一道白光,是台灣的海巡船。

▲▼ 香港,反送中,929,香港遊行 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他們先被海巡帶往東沙島,接著又被帶往高雄,被拘留在一個秘密地點內,並獲得了衣服、香菸,以及台灣的報紙。

他們表示,有些人原本希望留在台灣,但都被告知必須離開。滯留台灣6個月後,他們在1月搭乘航班飛往瑞士蘇黎志,轉機抵達美國紐約。

成功抵達紐約後,他們也終於與家人聯繫,大部分人的家人都崩潰大哭。還有人的母親表示,得知兒子還活著,感到相當驚訝。

其中一人現在居住在華盛頓,與其他香港難民住在一間公寓,並創立了一個組織,幫助來自香港的示威者。另外兩人待在紐約,一起租了一個地下室公寓,希望能在當地就讀大學,未來加入美國軍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