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捐台250萬劑莫德納!盤點新冠疫苗「4大技術」 副作用因人而異

▲▼美國提供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,預計20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提供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,預計20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台灣隨著境內新冠疫情增溫,使得民眾將焦點擺在疫苗,關注到底有多少人能優先打到疫苗、何時能打到疫苗,以及各款疫苗之間的防護差異與副作用。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有4種技術,包括腺病毒載體疫苗、mRNA疫苗、蛋白質次單位疫苗、滅活病毒疫苗。其中,飽受血栓副作用爭議的阿斯特捷利康(AZ)疫苗即屬於腺病毒載體。

目前國內對於各款疫苗的效能與副作用皆討論熱烈,不過其實疫苗的防疫效能與體內產生的不良反應、副作用可能會隨著年齡、體質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,且各款疫苗普遍出現的副作用接不盡相同,如AZ疫苗出現血栓、輝瑞(BNT)疫苗則可能出現心肌炎個案。

韓媒《東亞日報》旗下科普時事網站就曾經整理新冠疫苗4大技術的製造原理與優缺點。

▲▼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技術,新北市醫護人員為85歲以上婦女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▲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技術,新北市醫護人員為85歲以上婦女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首先是腺病毒載體疫苗,目前市面上流通的AZ疫苗、嬌生疫苗即屬於此技術。其技術原理是擷取病毒一部份的蛋白質,並準備可用於抗原的DNA,以對人體無害且穩定的腺病毒為載體,進入人體細胞後,複製出讓免疫系統認識的病毒蛋白,使體內產生抗體。其優點為成本低廉、保存容易缺點則是較易造成病毒感染的風險。

而mRNA疫苗,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計畫採購捐贈的500萬劑輝瑞疫苗、美國捐贈的250劑莫德納疫苗則屬於此技術,堪稱是最新、不過卻也最複雜的技術。其原理是將病毒的信使核糖核酸(mRNA)包夾在脂質球體後注射進人體內,透過mRNA,將含有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傳達進體內,使人體接收遺傳訊號,指示免疫系統產生抗體。其優點是應變速度高、保護力強,缺點是需要超低溫冷鏈技術保存。

至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,我國的國產疫苗高端、聯亞、國光,以及美國諾瓦瓦克斯等廠牌疫苗,則是屬於此一技術,其原理為重組蛋白技術,在近期備受關注,主要透過擷取病毒DNA培養假病毒,使其附有新冠病毒的特徵,以其抗原開發成疫苗注射進人體後,讓免疫系統在認識病毒特徵後產生抗體,一旦人體受到真正的新冠病毒感染,就會啟動系統攻擊。

▲▼諾瓦瓦克斯疫苗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。(圖/路透社)

▲諾瓦瓦克斯疫苗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。(圖/路透社)

諾瓦瓦克斯近期發表實驗結果,發現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的疫苗保護效能高達9成,其優點為汙染風險低、技術成熟,而缺點則是對變異病毒株反應慢。

最後則是滅活病毒疫苗,中國的國藥、科興廠牌疫苗則採此技術,其原理是殺死病毒、降低病毒活性後,將病毒屍體注入近人體內,促使免疫系統認識並產生抗體,形成免疫效果。雖然開發時間短、簡單且有效是主要優點,不過相對而言危險性也較大,專家擔憂可能有未完全死透的病毒潛藏,造成人體注射疫苗後卻反而確診。

360度超廣角大範圍誘蚊!吸入式捕蚊燈特價699元買一送一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