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暖!遠距學習第二日 偌大校園中獨見一名老師伴著小小身影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全國各級學校全面停止到校上課,新北市三重區集美國小出現教師到校陪伴唯一一位學童的溫暖畫面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,下同)

記者張惠媛/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升溫,今(19)日起全台各級學校全面停課,而提前進入三級警戒、停課第二天的新北市三重區集美國小,卻出現偌大校園中一名老師伴著小小身影獨自上課的畫面,原來是極少數學童因家中無人照料,還是得到校上課,老師的陪伴照護,成為孩子在空蕩蕩的校園裡,最溫暖的陪伴與心靈支柱。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集美國小校長蕭慧吟。

▲▼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兩周,線上教學,遠端學習,空蕩校園,無人班級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集美國小,全校共有3000名學生,是台灣學生人數前十名的學校,校長蕭慧吟說明,在新冠疫情一開始就即時於校園官網中建置「新冠肺炎防疫專區」,新北市一直對於遠距教學能力和課程安排有所整備,從本週一(17日)就已開始實施各年級分時段、分流讓家長到校將學生的學用品帶回家,在宣布停課之前,全校已經做好各種準備,以期在停課期間盡量減少孩子學習受到衝擊和影響的可能。且家長多半工作忙碌,習慣透過網路資訊和LINE、YouTube來掌握最新資訊,因此全校老師皆必須掌握每一個相關議題,即時與政策配合、和家長做到充分溝通。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集美國小郭佳富老師。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郭佳富老師班上有學生在家中無人照料,因此他也到校一邊陪伴學生一邊準備教材。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不過,在全校學生皆遠距學習的時候,仍有少數孩子因為家中無人照料而必須到校安置,郭佳富老師班上就有這樣一位學生,「新北市宣布停課的第一天,家長就有告知說家中有一點困難,不一定能請假在家照顧小孩,這中間也持續跟學生家長聯繫取得最新狀況,如果家長需要老師協助,我們就能隨時提供支援。」在孩子到校安置的時候,郭佳富也會一併準備遠距教學的教材、一併關注孩子學習狀況。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針對這一兩日有許多家長反應遠距教學的困境或問題,郭佳富也說:「這個問題(遠距教學)全國都是第一次,大家也都還在摸索、學習,我們老師能做的,就是不斷嘗試並找出最快的方法解決問題,更要加強老師與家長、學生的聯繫,保持溝通管道暢通。」不只教學,更要做到關懷,親師之間互相連結合作,也是在疫情期間最大的支持。「老師在疫情中要扮演更穩定的角色,老師不穩定,學生就會不穩定,家長也會更不穩定,因此還是要把關懷的角色傳達給每個小朋友跟家庭,這是我們身為老師該做的。」郭佳富強調。

▲▼國小遠距教學師生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校長蕭慧吟表示,疫情期間全校老師皆每日關懷班上每一位學生的學習和健康狀況,更能與家長做有效且即時的溝通,集美國小學生數多,每個班級有30多位孩子,除了一一關心學生狀況,也需持續地進行教學,透過每一位老師的付出,讓孩子在疫情中也不中斷學習,但除了教學,校長蕭慧吟也指出,疫情期間老師要每天關懷學生跟家長,還要給予心理支持,相當不容易,不過,「知識性東西都可以之後再補足,不急著在這時候,受疫情影響的大環境之下,如何讓小孩子不造成陰影、不在焦慮的心理下成長,是更迫切的需求。」

▲▼新北市,集美國小,新冠肺炎,台灣防疫,用愛抗疫,遠距教學,停課不停學。(圖/集美國小提供)

▲集美國小也針對不同年級的孩子製作衛教影片,教孩子認識疫情及做好自我保護,降低對疫情的焦慮感。(圖/集美國小提供)

集美國小也針對不同年級的孩子製作衛教影片,教孩子認識疫情及做好自我保護,降低孩子對疫情的焦慮感,近日不斷看見有許多家長因遠距教學而衍生各種疑問及困擾,但其實不僅對家長來說是挑戰,對老師來說更是,只是在疫情期間,除了關注孩子的學習,心理狀態更是老師們關懷的重點,也成為嚴峻疫情之下,令人倍感溫暖的支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