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遼寧號滋擾在台周邊演訓 國防部研判為例行性訓練

▲▼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3日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南下航進太平洋,更聲稱要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。對此,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7日表示,國防部研判這是例行性的訓練,過去前幾年也有做,只是行經路線的不同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案,張哲平受邀列席備詢。

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指出,整個西太平洋地區包括台海周邊、日本海域周邊、南海最近非常「戰情風雲」,共機、共艦不斷進行滋擾,中共遼寧好甚至演訓到日本海域,詢問我國飛彈基地全部戒備是什麼概念。

張哲平表示,這是平常針對突發狀況的應處原則,不管是空中、海面上都會有相對應措施,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是「越接近本島反應越積極」,國軍可以運用空中兵力、海上船艦、廣播驅離,以及地面防空飛彈追監等,會視狀況做出適切選擇。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 常務次長莫又銘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(左)、國防部常務次長莫又銘(右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趙天麟也問,遼寧號自台灣東部外海進行航行,狀況是尋常還是不尋常。張哲平則說,國防部判斷算是例行性的演練,前幾年也都有做,只是行經路線有時從台灣海峽、有時從東部海域到南海去,這部分國軍都有掌握,對於後續行動的判斷也都在評估,一定會做預應。

趙天麟表示,對應中共船艦、共機不斷侵擾區域,美國、日本、澳洲甚至已經聯合印度、德國等國,準備要進行聯合操演防範,詢問台灣在中間的角色為何。

張哲平說明,國軍持續掌握東海、台海周邊、南海的情勢,會以料敵從寬的原則,評估及研判後續的可能行動,只要研判出來,會找相關人員妥適研討如何應處。

趙天麟追問,美國、日本、澳洲等國家進行聯合演訓,在事前、事中、事後是否會跟台灣做情報交換。對此,張哲平坦言,「情報交換是有的」,但詳細情形涉及機敏不便公開透露。

趙天麟認為,各國在演練會交換很多必要的訊息,尤其台灣是重中之重,位在第一島鏈、所有附近的中心點,詢問台灣有沒有機會跟這些國家在操演、軍事行動上採取進一步的合作關係。

張哲平強調,針對現在的印太地區情勢,世界各國都非常關注,連日本都說「台海安全對日本至為重要」,國軍持續爭取跟美國、美國以外其他國家共同執行演訓的可能,國防部會持續爭取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「看見事故列車現場觸目驚心」 林佳龍:我會永遠陪伴
林佳龍立院報告太魯閣事件 道歉再表辭意「我會承擔一切責任」
合約曝光!台鐵2年前就核可設置邊坡防護 藍委轟:這是人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