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貴敏質疑小明返台差別待遇 陳時中:當時是量力而為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委員葉大華、蕭自佑日前指出,陸籍及外籍人士開放入境時間存在差異,小明們採分階段、分齡開放入境也有差別對待。對此,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表示,初期考量防疫吃緊、資訊不是很明確,「那時我們是量力而為」,避免整個狀況在台灣擴大,不過後來也已經逐步恢復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衛福部長陳時中 電子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衛福部長陳時中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葉大華、蕭自佑上月指出,在疫情期間,陸籍及外籍人士開放入境時間存在差異,小明們採分階段、分齡開放入境也有差別對待,希望行政院依聯合國指引、兩公約及兒童人權公約等相關規範,確實檢討改進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,並備質詢。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指出,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前發布的行政命令中說明,未來將禁止任何歧視性用語,其中包括使用「中國病毒」的名詞,詢問行政院為何對小明返台會有差別待遇。

對此,蘇貞昌表示,政府對於國人返國都是接受的,對於不是國人的人返國,當然有不同的防疫措施、步驟與必要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財政組 財政部長蘇建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立委曾銘宗 李貴敏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李貴敏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蘇貞昌強調,對於防疫是最高的原則,保護全台灣2300萬人是必要,也是一直以來做得很好的,政府對於國人回國絕對沒有任何拒絕,對於外國人入境都有相關做法,沒有特別去歧視誰。

陳時中坦言,初期考量防疫吃緊、資訊不是很明確,根據防疫與醫療準備的量能,「那時我們是量力而為」。

陳時中也說明,具有居留證與具有中華民國身份有層次的不同,那時候政府是量力而為,避免整個狀況在台灣擴大,後來也逐步恢復了。

李貴敏質疑,對於這樣政策的歧視,小明本身既沒有錯、也沒有辦法選擇,掛了這個名稱就被社會污名化,也讓整個社會因為這個政策,對特定人士有歧視的現象。

對此,蘇貞昌回應「這誤會了」,這不是種族歧視,是國籍的不同,政府基於保護國人同胞,針對不是國人要有不同的措施,這跟國人同胞是不一樣的。

蘇貞昌重申,政府對於國人同胞回國,從來沒有拒絕、也不可能拒絕,針對不是國人同胞的外人入境,基於保護國人同胞的原則,政府必須有防疫的作為。

李貴敏也呼籲,政府不應該有任何歧視,蘇貞昌則允諾「不會」,這是他一輩子在努力的方向,未來也會朝這這樣的目標努力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王定宇發文了!無畏「同居顏若芳」緋聞續打卡 網灌爆要他踹共
► 
台北嘸住處?王定宇房產曝光 遭爆一周進出顏若芳家5次
► 
每人可登記2間!立法院供立委「個人套房」 王定宇同居顏若芳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