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亂象叢生 林淑芬籲制定規範落實人道

▲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動保團體召開「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不該毫無章法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動保團體召開「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不該毫無章法、虐殺及進入皮、肉用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政府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毫無規範,放任各縣市政府及委外單位各出奇招瞎搞,甚至帶頭進行錯誤示範,以致各種毫無章法,甚至已涉及虐待動物的移除亂象叢生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林淑芬3日要求,農委會應盡速制定「外來入侵種動物移除規範」,明定人道移除、安樂死等作業方式,並嚴禁移除動物再進入皮、肉等商業利用,以避免形成「永續」的產業鏈。

林淑芬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「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不該毫無章法、虐殺及進入皮、肉用」記者會,並且在會中提出四大訴求,強調外來種也是動物,因維護生態環境所需的移除手段,不等於可以虐待、虐殺,要求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正視。

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張馨元表示,這麼多年以來,政府對於外來種動物的輸入利用,一直沒有做好管理職責,直到動物因為意外逃出、刻意放生,並且在野外建立族群,進而影響原生生態、民眾生活必須被移除,但政府仍然沒有訂定相關規範,放任各縣市政府、民間在沒有經過妥善計劃的狀況下,就擅自進行移除導致亂象叢生。

▲▼動保團體揭發綠鬣蜥等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亂象。(圖/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)

▲動保團體揭發綠鬣蜥等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亂象。(圖/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)

張馨元指出,政府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毫無規範,放任各縣市政府及委外單位各出奇招瞎搞,甚至帶頭進行錯誤示範,以致各種毫無章法,甚至已涉及虐待動物的移除亂象叢生,例如以自製弓箭等不當工具射穿綠鬣蜥、為了移除斑腿樹蛙誤抓本土蛙、綠鬣蜥遭五花大綁,甚至嘴巴被塞入鞭炮點燃爆炸、母蜥疑似遭活活開膛剖肚、宣傳開發綠鬣蜥風味大餐等。

張馨元認為,有關誰可以執行移除、應具備哪些專業知識和技能,農委會應該負責訓練把關,且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,從捕抓到最終處理,也應符合動物福利規範。

張馨元也說,動物處置應制定「禁制」規範,以避免衍生商業利用的產業鍊,增加疾病傳播風險。此外,農委會也應制定更嚴格的源頭管理,莫讓動物、生態、經濟皆輸。

▲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動保團體召開「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不該毫無章法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林淑芬表示,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,所有的責任農委會都責無旁貸,外來種入侵造成的生態浩劫,不是一朝也不是一夕,人民可以擁有任性的寵物飼養行為,可是國家不能沒有任何規範。

林淑芬指出,對於現在的移除方法、手段,政府等於是沒有角色,只有編列一筆預算讓民眾隨便抓、抓來就領錢,絕對不是處理外來種動物在台灣繁殖、入侵造成生態浩劫的好方法,政府有很大的責任需要改善。

林淑芬認為,政府如果一邊放任大家去抓、一邊上游還在賣,「這樣哪有止盡的一天」,甚至抓到了還可以藉由買賣食用,形成一種商業利益的存在,「那就源源不絕、大家抓不完」,政府應該從源頭管理、下游編列好預算、制定好法規,讓專業的人持續地進行移除,這才是農委會跟政府部門應該重視的事情。

▲▼動保團體揭發綠鬣蜥等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亂象。(圖/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)

▲動保團體揭發綠鬣蜥等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亂象。(圖/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)

對此,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劉尤娟表示,有關外來種動物入侵的狀況,林務局非常贊同從源頭管理,農委會有制定野生動物輸出入的審核要點,國外任何動物輸入到台灣前,都必須經過申請程序,如果有風險就不會同意輸入到台灣。

劉尤娟指出,農委會早在2013年就有針對有入侵風險的外來動物,已經有一批禁止輸入的名單,近期針對外來物種動物是否有輸入的風險評估,也有在檢討黑名單,像是綠鬣蜥在2015年6月就已經不同意輸入台灣。

劉尤娟說明,林務局針對移除外來種動物,在移除前都會請專家學者一起討論,看什麼移除方式最適合每一種動物,甚至移除之後的人道處理方式、後續動物的處理,應該用什麼方式最適合動物,都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,要移除的團隊或志工也會進行事先訓練。

農委會畜牧觸動保科長鄭祝菁則說,現在網路上看到的幾個個案,發生的縣市政府、動保單位都有共同搜集事證,如果有涉及違法都會進行調查,現在都在調查處理階段。

林淑芬表示,政府從上游的源頭管理,就沒有做到把關的責任,等到民眾棄養後,政府也不想承接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,造成大家隨便棄置、習慣野放,很遺憾政府從來沒有教育民眾,可以有比較認真對待環境的處理方式。

林淑芬也批評,每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,大家不斷鼓勵將外來種動物殺來吃,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都不用考慮,裡頭有沒有什麼病毒,「動保團體都可以找得到,衛生部門卻眼睜睜地視而不見」,也未見任何聲明、態度來教育國人這樣的風顯很大,「已經造成生態浩劫就算了,請訂出制式的規範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「狂吃18個月鳳梨才能消化中國封殺」 馬文君憂:熱情能持續多久
蔡英文稱台灣鳳梨外銷澳洲 羅智強:只是果乾...
民進黨社運部揪團買鳳梨 27家企業社團響應認購60公噸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挺農民!「日吞18公斤鳳梨連2周」 黃創夏認失言:我錯了!
李正皓神比喻:中國當北風「美國當太陽」 美日港澳全挺台灣鳳梨
萊豬、鳳梨、藻礁... 黃子哲:「討厭民進黨」感覺回來了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