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塞拜然看上「梟龍戰機」棄俄系戰機 原因曝光:買了更破壞關係

▲▼巴基斯坦梟龍戰機(JF-17)。(圖/CFP)

▲亞塞拜然也加入了軍購中國、巴基斯坦共同研發的「梟龍戰機」(JF-17)行列。(圖/CFP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去年外高加索戰爭的戰勝國亞塞拜然,傳出有意購買中國與巴基斯坦合作研發的「梟龍戰機」(JF-17),將在未來10年訂購21架,成為繼緬甸、奈及利亞之後第三個軍購梟龍戰機的國家。不過亞塞拜然做為前蘇聯成員之一,長期以來也慣用俄系戰機,為什麼這次會轉向購買梟龍,也引發了許多軍事迷的好奇,對此有大陸網友分析,其實依照現在的國際局勢,亞塞拜然買了俄系戰機,恐怕會更破壞兩國關係。

根據大陸軍事自媒體《思遠軍事》企鵝號分析,亞塞拜然在去年的外高加索戰爭中,戰勝了亞美尼亞,不僅收回納戈爾諾-卡拉巴赫(Nagorno Karabakh,簡稱納卡)大片土地,還從亞美尼亞獲得鉅額經濟賠償,這將讓兩國差距進一步拉開,使亞美尼亞完全落居下風。

其實依照戰後的局勢,就算亞塞拜然想買俄系戰機,恐怕也不太容易如願,畢竟亞美尼亞也是俄羅斯的重要盟友,在盟友剛剛吃大虧的情況下,俄羅斯向亞塞拜然提供戰機,無疑是落井下石,將破壞兩國之間的關係,所以亞塞拜然也只能選擇巴基斯坦作為採購對象了,畢竟梟龍是中巴聯合研製的先進戰鬥機,目前巴基斯坦國內就有完整的生產線,完全可以自行生產並且出口。

▲▼中國與巴基斯坦空軍進行2017年「雄鷹-Ⅵ」多兵(機)種聯合訓練,圖為巴方的梟龍戰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梟龍戰機屬於多功能戰機,很適合亞塞拜然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另一方面,就實用性而言,梟龍戰機非常適合亞塞拜然這樣的小國裝備,因為梟龍造價非常便宜,並且具備多功能的作戰能力,完全可以滿足小國空軍的需求,而且這次亞塞拜然將採購的還是梟龍的升級型號,梟龍Block 3最大特點就是全面升級了航電系統,讓這款戰機可以做到遠距離發現目標,偵測能力號稱不亞於美軍F-35戰機。

▲▼土耳其制的亞塞拜然無人機對亞美尼亞坦克投擲炸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無人機在這次戰爭中替亞塞拜然立了大功。圖為土耳其製亞塞拜然無人機對亞美尼亞坦克投彈畫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思遠軍事》還分析,因為無人機在這次戰爭中,替亞塞拜然立了大功,所以亞塞拜然也希望藉助軍購梟龍的契機,引進更多中國製無人機,繼續保持無人機作戰優勢,雖然土耳其也能夠向亞塞拜然提供無人機,但是相較於中國製無人機,土耳其無人機可能無法與美軍無人機競爭。

梟龍戰機是中國與巴基斯坦合作研發的一款輕型戰機,由於外型與美國的F-16十分相似,而巴基斯坦又是少數同時裝備美國F-16與中國「殲系列」戰機的國家,所以普遍認為梟龍戰機就是參考F-16,進行設計、研發工作。目前,梟龍戰機的組裝生產線在巴基斯坦,並且由巴國負責主要的對外銷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