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警告今年大地震有好發趨勢 頻率變高規模5↑不到2個月已5起

▲▼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今天凌晨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.1地震,驚醒不少民眾,氣象局觀察,從去年起規模5-6地震發生次數變頻繁,今年才累積到2月初,規模5以上地震就有5起。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示警,去年開始大地震發生次數已遠超過長期平均值,好發原因仍待研究,但相信今年的趨勢還會更往上走。

根據統計,2017年至2019年,台灣整體累積地震的次數偏少,其中2年規模超過6的地震更只有1個,能量釋放偏少,讓不少地震專家學者擔憂,可能會有大地震將要發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6.1地震,國家級警告狂刷一排。(圖/記者趙蔡州攝)

▲凌晨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.1地震,氣象局統計,今年不到2個月,規模5以上大地震已有5起。(圖/記者趙蔡州攝)

不過,從去年開始,雖然台灣中小規模地震偏少,但規模5以上大地震反而偏多。陳國昌表示,去年開始,中小規模地震仍比長期平均值低,但規模5以上地震就發生25次、規模6以上的有4次,遠遠超過長期平均值。

地震。(圖/氣象局)

▲凌晨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.1地震,是今年以來最大一起地震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今年才剛2月初,統計至今,規模5以上地震已經達5個,今天凌晨地震規模更達6.1,是今年以來最大一起,若依照這個趨勢看來,前幾年沒釋放完的能量,應該會在這2年釋放出來,相信今年大地震好發趨勢比起去年「還會更往上走、更明顯」,也就是說,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次數會偏多。

陳國昌說,大地震好發原因仍待研究,因為地震無法預測,過去有人會拿921大地震的例子來做比喻,但他認為不能以單一地震事件來判斷未來地震可能會怎樣發生,氣象局將持續觀察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