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和黨已成「川普邪教」! 布希時代老高層集體求去:認不得黨了

▲▼BBC分析,美國混亂的政局並不會隨著川普卸任而結束。(圖/路透社)

▲老共和黨人形容如今的黨內氣氛,已經形同「川普邪教」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政治素人川普的強硬介入以來,共和黨已經發生「重大質變」,如今再無法忍受的數十名布希政府時期官員,宣布退出共和黨。川普在總統任內最後不到20天,竟以不實的選舉指控煽動了造成5死的國會致命暴動,讓這些前朝老將紛紛感嘆,「共和黨已成川普邪教」。

根據路透社報導,這些求去的共和黨人都是布希政府時期的高層,他們曾希望藉著「川流」的失敗和消退,能趁此機會把共和黨導正回布希時代的路線,並撤銷共和黨上下對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不實指控。然而即便川普已經下台,大部分的共和黨國會議員仍選擇站在川普一邊,讓這些老將驚愕,「我們已經認不得這個黨了」。

▲▼美國國會暴動,華盛頓,首都,國會山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國會暴動注定汙名留歷史。(上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下圖/路透社)

▲▼ 川粉攻佔美國國會。(圖/路透)

在路透社訪問的這些老共和黨人中,部分選擇直接終止他們的黨員身分,不願再有關係上的瓜葛;部分則打算不作為,任由黨員證明失效,就再也不更換;還有一部份人選擇註冊為無黨籍人士。

布希政府時期擔任專責恐怖主義與金融情報的財政次長、現職為聖母大學洗錢行為專家的古魯雷(Jimmy Gurulé)說道,「我所認識的共和黨已經消失無蹤了,我現在寧願稱它為『川普的邪教』。」

曾於布希任內在白宮通訊辦公室效力6年的珀塞爾(Kristopher Purcell)指出,大約有60至70個前朝政府官員決定辭去黨員身分,或是想辦法與黨切割,「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增加」。

▲▼美國國會暴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許多老共和黨人認為既已歷經國會暴動,大部分共和黨人仍然不願與川普割席,令他們相當失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從尼克森總統(Richard Nixon)任內便進入白宮效力的老共和黨人德法蘭西斯(Suzy DeFrancis),也曾在布希底下工作。她坦承自己去年11月把票投給了拜登,但此舉並非出於背骨,她也指出共和黨內分裂情況愈嚴重,得利的只會是民主黨。

「我完全了解大家會什麼會覺得失望而想要離開黨,我過去4年來也一直都有這感覺」,不過德法蘭西斯指出,共和黨圍繞著幾個核心原則去重建還是相當重要的。核心原則包括小政府、企業免稅和強有力的國防體系等。

珀塞爾點出了求去的老共和黨人的心態,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都是覺得已經沒有選擇,才會做出退黨的決定。他指出黨內有些人就是極端右翼陰謀論組織「匿名者Q」(QAnon)的支持者,包括喬治亞新上任的女國會議員葛林(Taylor Greene),另一個則是新上任的眾議員波伯特(Lauren Boebert),他也捍衛匿名者Q做出的種種不實指控。

「很明顯的,我們國會裡就有匿名者Q的成員」,珀塞爾說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