鎘米餅產地土壤、水質何時監測 農委會3稱「沒有急迫性」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消基會抽查出4件嬰幼兒米餅類食品含有重金屬鎘超標,其中,喜稼園米餅(糙米)的喜稼園受訪坦言,原料都自己生產,只是沒驗過土壤跟水質。事件爆發農委會昨天表示,會主動聯繫協助監測,但農糧署今(16日)面對媒體追問卻3次都表示,「沒有急迫性」。

▲▼消基會抽查出4件嬰幼兒米餅類食品含有重金屬鎘超標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消基會抽查出4件嬰幼兒米餅類食品含有重金屬鎘超標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事件爆發後許多國人憂心白米「原產地」狀況,媒體今致電農糧署詢問農委會稱要協助,最新狀況和追蹤後續需要多久時間?副署長莊茂祥不斷強調,「後續會去了解,基本上這些都是合格的(白米),沒有所謂急迫性要去攔阻。」媒體問雖沒違法,但業者表示想要檢測,農委會也說會協助,莊茂祥說,會會同衛生單位去追,並重申「沒有時間的急迫性」 ,卻提有媒體報導稱,重點應去追農地工廠附近的汙染,公糧反而都是安全的。

4 件中的「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」和「三立乳兒米餅」,業者稱都採用公糧,不少網友質疑是否有「混米」情況?莊茂祥則回答,每個月各區分署都有針對「市售米」固定稽查農藥有無殘留等,但到底有無針對該業者抽查,他並沒正面回應僅稱 「不太可能混米」。

對於媒體再追問農委會已稱要去查,莊茂祥表示,「昨天有講說會去了解,但並沒有急迫性今天馬上會有結果出來」,並強調「4家原料都是合格的」。另外,外界有很大疑慮,要怎麼在市面上挑選嬰幼兒要吃的白米?蘇茂祥說,標準要問食藥署。

▲▼ 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   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陳駿季說,工廠的米來源掌握在業者手中,無法用公權力去介入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農委會副主陳駿季說明,嬰幼兒副食品標準較一般食米嚴謹,嬰幼兒食品製造商要用更嚴謹態度去符合衛福部標準。陳駿季也表示,混米部分不清楚,因已進到食品部分,食藥署就會去看產品標示是給一般食米用或嬰幼兒,現在很多外界很多訊息不清楚,衛福部要去查驗。

另外,旺仔米餅採用公糧,有無鎖定是哪區塊提供?陳駿季指出,公糧食米標準沒有超過標準,查這個沒有太大意義,且有些食品代工廠的米來源不一定在同縣市,如公司在宜蘭,但不一定用宜蘭生產的公糧,進到工廠的米來源,要去查紀錄,這些資訊掌握在業者手中,無法用公權力去介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