擎天崗6牛隻突暴斃 耿葳踢爆陽管處:死因未釐清直接就地解剖

記者蕭羽耘/台北報導

有民眾在12月初攀爬擎天崗拍攝到水牛暴斃的影片及照片,而近期已有6頭水牛於擎天崗上暴斃。對此,台北市議員耿葳7日表示,這樣的的狀況顯然並非常態,且陽管處清理牛隻屍體時,在死因尚未釐清的狀況下,就直接掩埋,甚至有1頭就地解剖,採集檢體後的血水,以及死亡牛隻的殘肢、骨頭散落步道周遭,怵目驚心。

耿葳表示,參閱「108 年度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區域野化水牛族群調查」報告發現,2018年、2019年頂多各有1頭水牛死亡,但今年短期內卻出現6頭暴斃的狀況,顯然太不尋常。

而短期內暴斃的6頭水牛中僅1頭為幼牛,其餘皆為健康的成牛。耿葳提出質疑,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在短時間內死亡,有民眾懷疑是否為糧草不足導致餓死?又或者是有傳染病導致?

耿葳也針對暴斃死亡的牛隻處置流程提出批評,她表示,除了採集部分檢體送驗外,牛隻屍體在死因尚未釐清的狀況下,就直接掩埋,甚至其中1頭就地解剖,且採集檢體後的血水、以及死亡牛隻的殘肢、骨頭散落步道周遭,除了怵目驚心外,更讓人擔心若真有傳染病的話,是否會造成其他牛隻的相繼感染?

耿葳質問,陽管處對水牛死亡的SOP到底是什麼?如果只針對細菌、傳染病化驗,卻沒有將牛隻的營養、胃部糧食狀況進行送檢,萬一牛隻真是餓死的要如何採取後續的應變措施?

耿葳強調,擎天崗自古就是水牛的放牧場,目前僅存的水牛更是野化的族群,對擎天崗有著歷史性的意義,呼籲中央主管機關務必用謹慎的態度去應對,才能守護好擎天崗的水牛生存環境。

▼擎天崗6牛隻暴斃。(圖/民眾王旬常先生授權提供)

▲▼擎天崗6牛隻暴斃。(圖/耿葳提供)
▲▼擎天崗6牛隻暴斃。(圖/耿葳提供)



 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國民黨赴中正一吿蘇貞昌:誤導民眾「信功支持萊豬」
► 貓纜、兒童樂園虧1.5億 議員曝北捷員工照發4.4個月年終
► 
北市補貼弱勢租金每年1億 柯文哲:社宅「去標籤」比想像難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