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不會武統台灣?前國台辦副主任揭「第三條路」:已具備解決實力

▲▼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11月以來共機已6度擾台,台海形勢緊繃攻台聲浪四起。對此國台辦原副主任、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副會長王在希認為,美台互相利用是導致緊張的根本原因,除了和統與武統外,還有第三條道路可供選擇,那就是「北平模式」。

▲▼共機運8遠干機擾台,運8,共機。(圖/國防部)

▲共機運8遠干機。(圖/國防部)

解放軍近期分別在大陸沿海四個海域,舉行高強度的陸海空實戰化演練,共機抵近海峽中線繞台巡邏,日漸嚴峻的形勢牽動美中台神經。國台辦原副主任王在希指出,美台互相利用是導致台海形勢緊張的根本原因。

他具體闡述道,近年來川普政府為了對華推行強硬遏制戰略,頻繁打台灣牌,美台關係由原來的純民間性質變為準官方、半官方,由原來的盡量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,變成現在的蓄意在台海地區製造軍事緊張局勢。

王在希接著稱,面對美國此舉,蔡政府心甘情願充當美國對華遏制戰略的棋子,「依美抗中、以武謀獨」的圖謀,導致台海局勢陷入70年來最為嚴峻複雜的局面,「其實,民進黨當局不惜花費巨資,通過購買美國先進武器來抗拒統一、尋求保護,是不可能的。一旦台海出現軍事衝突,儘管兩岸都會蒙受不同程度的損失,但對台灣來講是不可承受之重,美國屆時將坐收漁翁之利。」

▲中共解放軍,陸軍,武統,大陸軍隊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陸軍。(圖/CFP)

「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正在減小」,王在希認為,台灣內部得情況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,但解決台灣問題除了「和統」與「武統」外,還有第三條道路可供選擇,即「北平模式」,以戰迫和,以武促統,兵臨城下,不戰而屈人之兵,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傷亡,縮小代價。

王在希也指出,無論如何,不動用軍事武力這個手段,光是依靠政治談判、民間交流、一味讓利,可能難以達到實現兩岸統一的目的,當然無論將來是和統還是武統,爭取台灣民心、做台灣人民的工作還是要堅持,該談判的時候還是要談,兩岸民間交流也還要繼續推動,惠台政策也還要實行,「但我們應該明白,從分裂走向統一,關鍵是靠實力,這也是一個硬道理。」

▲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「南昌艦」(圖/CFP)

▲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「南昌艦」(圖/CFP)

至於「實現祖國統一」的時機選擇問題,王在希表示,當天大致有三種不同看法,一種是認為不要急、慢慢來,只要大陸經濟實力發展到今天美國這樣程度,台灣自然會與大陸統一;第二種是先解決台灣問題,再集中精力發展經濟,長痛不如短痛,現在就應動用武力把台灣問題一勞永逸地徹底解決;第三種主張既要有緊迫感,但也不能操之過急,尋找一個最佳的、起碼相對有利的時機。

王在希強調,中國發展到今天,已經基本具備解決台灣問題的實力和條件,也有隨時粉碎「台獨」分裂圖謀的充分準備,台灣「獨立」已經沒有可能,「正因為我們有了這樣一種底氣,我們可以更加從容地來解決台灣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