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木蘭從軍12年「女兒身」為何沒被抓包? 3原因曝光

▲《花木蘭》劇照。(圖/迪士尼提供)

▲《花木蘭》劇照。(圖/迪士尼提供)

實習記者高琳景/綜合報導

花木蘭(Mulan)是家戶喻曉的古代傳奇女英雄,其故事是在講述花木蘭代替年邁體弱的父親從軍,由於當時規定只能「男性」從軍,因此花木蘭隱瞞身分潛入軍營,不過從軍12年為什麼沒有人發現她是「女兒身」?

根據《每日頭條》報導,花木蘭出生於北魏,當時有不少遊牧民族不斷南下進攻,由於戰事過多、人員吃緊,因此北魏政權不得不將14~60的男性派上戰場,而且規定每戶家庭必須派出一名男子。不過當時花木蘭的爸爸身體虛弱根本無法上戰場,而家中的弟弟年紀又太小,因此花木蘭決定代父從軍。

不過女兒身的花木蘭,為何從軍12年沒被發現?據《每日頭條》指出有3種原因:

第一、當時從軍的門檻很低,每位士兵又都穿著厚重的軍備,加上花木蘭長相和身材偏中性化,她又刻意將自己的嗓音弄粗,所以從外貌上來看,一起作戰的同胞對她沒有太多的懷疑。

第二、北魏當時內憂外患,當時的人都長得較為消瘦,花木蘭是鮮卑族人,身材較為高大,加上她平時洗潄、解決私人問題,都盡量找時間差和其他人錯開,所以不易被發現。

第三、由於當時戰事頻繁,適齡的男子已經特別稀少,所以像花木蘭這種代父從軍也是無可奈何,也可說是官方認可這樣的做法。

▲▼《花木蘭》劇照,《花木蘭》首圖。(圖/迪士尼提供)

▲《花木蘭》劇照,《花木蘭》首圖。(圖/迪士尼提供)

報導也提到,當時整個北魏適齡的男性太少,因此推斷當時女性從軍,其實是個普遍的現象,甚至不是只有花木蘭一位女性上戰場。當時或許有多人知曉,但為考量大局,才將此是隱瞞下來,而大多數人覺得花木蘭非常英勇無畏,所以才將她的事跡拿出來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新奇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