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開普悠瑪案最終調查記者會 受難家屬批運安會:理由太牽強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運安會今(18)日下午1點半,針對8名罹難者家屬說明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結果。但罹難者家屬董家大姐董小羚出面控訴,運安會要求家屬得簽保密切結書是在搞小動作,且會議到現在2個多小時,到現在還在講事發經過這些大家都已知的東西。另一名家屬代表林小姐則批評,運安會這次不召開記者會卻把帽子扣在家屬情緒頭上,理由很牽強。

▲▼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家屬出面說明,董小羚說明運安會要求家屬簽署保密切結書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,董小羚批運安會要求家屬簽署保密切結書搞小動作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運安會主委楊宏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運安會主委楊宏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普悠瑪號翻覆出軌事故將屆2周年,運安會此次罕見並沒有要對外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說明,而是使用網上報告的方式公布。但今日下午1:30則對家屬召開最終調查報告說明會。

不過,在會議經過2個多小時後,董小羚先出面質疑,「運安會要求家屬先簽署保密切結書,但調查報告都結束要對外呈現了,為何還要簽保密條款?」且會議過程中,還不准錄音、錄影,這個都是在搞小動作。她也批評,會議由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主持,但調查報告先從運安會組成、調查成員開始講,進行2個多小時,還在講事發經過這些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情,讓家屬到現在還沒聽到最終調查報告結果。

▲▼運安會舉辦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家屬說明會,但會中要求簽切結書。(圖/董小羚提供)

▲運安會舉辦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家屬說明會,但要求簽保密切結書。(圖/董小羚提供)

由於楊宏智昨日受訪表示,這次普悠瑪事故最終報告主要是考慮到時間點太接近事發的10月21日,擔心因此擾動罹難者家屬情緒,因此才決定不召開記者會。但另名罹難者家屬代表林小姐無法接受,她表示,等了727天要等調查報告出來,但原本要召開記者會,卻說是因為怕家屬難過才沒要開,理由很簽強。

董小羚則補充,家屬知道的東西是有限的,如果能開記者會讓媒體提問,結果會更好。她強調,原定計畫取消,還把帽子扣在家屬頭上,說我們會難過,這不太對,家屬只是想知道結果,因為這個早晚都要知道的不是嗎?

▲▼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台鐵、高鐵收假人潮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前年底發生普悠瑪事故後,台鐵加強列車檢修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今天家屬說明會約在6點結束,董小羚也再次出面表示,運安會的最終調查報告比較客觀,主要說明事故原因不是單一原因造成,沒有像第一次報告一樣,把責任歸咎到司機超速上。

另外,針對罹難者家屬目前求償進度?董小羚說,還有7名家屬尚未跟台鐵和解,因為台鐵問題很大,這要看法院一審判決才能進行後面刑事附帶民事求償,且家屬也對真相釐清不滿意,或認為台鐵傷者賠償金按月給付不合理等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