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昆蟲「黑水虻」掀風潮 新創業者製蟲粉 入選國內唯一食農加速器計畫

▲▼頂新,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,黑水虻,農業,好食好事基金會。(圖/頂新提供)

▲好食好事加速器近日舉辦期中簡報競賽,驗收第一階段學習成果,「蟲小道大」、「寶奇生技」及「甫田科技」分別獲前三名,各獲3萬元、2萬元及1萬元獎勵。

圖、文/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

被農業學者稱為完美昆蟲的「黑水虻」,以農畜廢棄物和廚餘為食,加上幼蟲富含蛋白質,養殖風潮從校園擴散到獄所。原讀化工的許承軒畢業後與人合創「蟲小道大」公司,不僅獲選進入台灣唯一食農加速器計畫,近日又在該計畫期中成果簡報競賽奪冠。

為協助發展農村經濟,頂新和德基金捐助人代表魏應充2017年捐助成立好食好事基金會,以創新思維與科技推動食農發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年入選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的團隊,從7月31日起開始接受為期4個月的輔導課程,近日舉辦期中成果簡報競賽驗收第一階段學習成果,「蟲小道大」、「寶奇生技」及「甫田科技」分別獲前三名。

▲▼頂新,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,黑水虻,農業,好食好事基金會。(圖/頂新提供)

▲好食好事第三屆加速器團隊蟲小道大公司總經理許承軒。

獲第一名的蟲小道大公司總經理許承軒,誤打誤撞進入「蟲蟲的世界」。他指出黑水虻屬於環境中的分解者,可將黑水虻製成蟲乾或蟲粉,黑水虻的糞便還可供應果農及肥料商,作為有機肥料。

許承軒表示,坊間有不少養殖黑水虻的業者,但大多使用廚餘或糞便。蟲小道大為了控管品質,只使用天然的農業副產品,一併解決惡臭、髒亂等環境問題。

許承軒認為,如果研發的昆蟲蛋白可以取代現有的動物蛋白飼料,或許可以讓肉類價格下降,下一個目標是打造模組化廠房。

該競賽評審當天也回饋意見給10組學員,資誠企業管理顧問羅沁雯副總經理說,蟲小道大目前所處的還是供方市場,建議未來要尋找價格優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