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集演習麻痺美台!胡瑞舟:共軍攻台恐「奇襲」...最高境界像交響樂

▲▼解放軍閱兵。(圖/路透社)

▲解放軍閱兵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智庫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」今(17)日舉辦「中共武力犯台:國軍與美軍的可能作為」座談會。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、前陸軍八軍團少將主任胡瑞舟分析共軍武力犯台時的戰法,認為其可能採取「奇襲」,特別是透過長時期經常性軍事演習麻痺美方和台灣,另外中共也可能因為內部問題,為了轉移焦點而對台動武。

對於武力威脅的評估,胡瑞舟從意圖、能力以及機會三個面向分析,列出中共發動對台武統的8種戰法,分別為網路入侵攻擊、軍事斬首、機艦越線搜擾,火炮導彈攻擊、封鎖台灣實施禁運禁航禁飛、奪取外島、全面攻台。

當中若是發動全面侵台戰爭,中共不但要避免美國介入,更要有「首戰即決戰」的必勝把握,胡瑞舟表示,解放軍可能會發動奇襲速戰速決,讓台軍猝不及防,特別是透過長時期經常性軍事演習麻痺美方和台灣,例如在12月22日演習結束後,美軍準備放耶誕節假期,但事實上共軍部隊沒有解散,以便在24日或25日晚上、26日凌晨發動戰爭,讓對手措手不及。

▲▼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胡瑞舟接著稱,中共還可能「隱真示假」奪控機場港口,使出「木馬屠城」,攻台部隊之一使用大型貨櫃輪、滾裝輪分別由上海、寧波、深圳等港口出發,使用民航客機和貨機於不同機場起飛,在攻擊發起前30分鐘內分別抵達台北港、基隆港、桃園機場、台北松山機場、台中港、高雄港及小港機場。

「作戰最高的境界,是作戰的旋律可以配合,就像交響樂一樣,不同地點同時發生」,他進一步解釋道,除了基隆港跟高雄港有少量的海軍艦隊外,其他幾個地方都不是軍用,經過巧妙的安排攻擊台灣,之後再以火箭炮和導彈,針對全台重要官署、軍事指揮所等地進行精準攻擊。

▲▼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「危險的海峽:國軍與美軍的可能作為」座談會今早召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,胡瑞舟指出,中共還可能使出「草船借箭」這一招數,透過大量空中及海上無人機艦,誘使台軍發射如愛國者等防空武器,「重演三國演義內的場景,在21世紀的台海上空發生,我們的武器被騙光了」,解放軍同時實施偵查,攻擊摧毀雷達、飛彈機動發射車以及主戰裝備與作戰部隊,同時摧毀殘存或復原中的設施。

針對普通民眾方面,共軍可能使出「軟硬兩手」,利用輿論、法律、心理戰,鞏固擴大戰果。胡瑞舟認為,解放軍可能會利用對台內部媒體廣播宣傳,包括軍委《告台灣同胞書》,同時強調只針對軍方和台獨份子,其他生活作息一切如常,更會打出「台灣人民幣等值通行」,讓民眾資產一下翻4、5倍等方式拉攏民心。

胡瑞舟最後強調2個理念,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從舊的思維跳出來,尤其是提出新的觀念,目前國軍遭遇這方面的兩難,另外是真正的戰爭不同於電影,不會有背景音樂提醒你戰爭要爆發,「發生就發生了,就在你眼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