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回應海峽論壇 批民進黨阻礙兩岸交流「一場空」

記者任以芳、魏有德/北京報導 

大陸第十ニ屆海峽論壇將於19日在福建省舉辦,先前陸委會提前攻防發布政策,禁止民眾「在台」參與海峽論壇線上線下活動、政黨人物不准出席等規定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(16日)表示,「民進黨阻止兩岸交流,暴露台獨本性,這種做法違背兩岸交流的希望,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。」

▲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6日出席海峽論壇開幕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陸委會禁止「在台」舉行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線上線下活動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已經舉行12屆的海峽論壇,每年都有上萬台灣民眾參與海峽論壇,今年考量疫情以雙邊視訊舉行活動。今年海峽論壇除了有廈門主場,還設有許多分場。其中,台灣也會有相關的宗教、農業等論壇舉行。

不過,陸委會嚴正警告,禁止在台辦理相關線上線下活動,「無論是實體或是視訊錄影」,同時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、不樂見地方政府與會,民眾若有違反《反滲透法》、「國安五法」情事,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。政策主要禁止「在台」舉辦任何海峽論壇活動。

▲▼2020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,疫後首場例會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對於陸委會「封殺」政策,馬曉光表示,民進黨當局恫嚇、阻撓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,企圖全面禁止兩岸交流,只能進一步暴露他們的「台獨」本性。這種做法違背兩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願望,只能是「竹籃打水一場空」。

另外,陸委會明確規定禁止「在台」辦理海峽論壇活動,也引起大陸學界反彈,認為這項政策讓兩岸開始脫鉤。不少涉台學者指出,「很明顯蔡政府開始全面封殺兩岸交流,高舉《反滲透法》旗子,讓人心生恐懼,大開歷史倒車,對兩岸關係十分不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