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也難逃鼠年魔咒!日本史驚人巧合:主辦奧運「首相必輪替」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閃電宣布舊疾復發將請辭,引發全球熱議。然而日本2020年不但因受疫情影響,東奧被迫延期,連首相都因病請辭,可以說是極大動盪的一年。日媒《日刊體育》就整理出日本的「鼠年魔咒」與「奧運主辦魔咒」,原來日本每逢國內舉辦奧運都會出現首相輪替,且二戰後歷經的6次鼠年中,就有5次出現首相輪替的情形。

▲▼東京奧運,東奧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每逢國內舉辦奧運就會出現首相輪替,更被稱為是奧運魔咒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《日刊體育》報導,日本每逢舉辦奧運,該年就會出現首相輪替。1964年東京首次舉辦奧運,時任首相池田勇人被確診罹患喉頭癌,因此入院治療,並在1964年東京奧運閉幕式隔日表態請辭,並由安倍晉三的外叔父佐藤榮作接任。1972年札幌舉辦冬季奧運,同年6月佐藤榮作表態請辭,同年7月田中角榮內閣誕生。長野縣1998年舉辦冬季奧運,時任首相橋本龍太郎請辭,由小淵惠三接任。

▲新冠肺炎,安倍晉三,日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安倍晉三二度請辭首相一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僅如此,二戰後共有6次鼠年,然而日本卻有5次都歷經首相輪替,就連唯一一次沒有出現首相下台的1984年,執政黨自民黨內部都出現嚴重的派系鬥爭,一度引發騷動。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內1948年內閣總辭,同年誕生蘆田均內閣,但蘆田均卻在同年10月也內閣總辭,由吉田茂接任。安倍晉三的外公岸信介1960年請辭首相,由池田勇人接任。1996年,首相村山富市請辭,由橋本龍太郎接任。2008年,首相福田康夫請辭,由現任副首相麻生太郎接任首相。如今2020年,安倍晉三更是再度因病請辭首相一職。

適逢鼠年,日本原本要在2020年舉行第二次東京奧運,安倍晉三也將此視為自己的重要政績,積極推動,甚至在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式上扮演馬力歐,在各場合充分展現經營東京奧運的決心,沒想到卻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東奧被迫延期,就連他自己也舊疾復發,提早下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