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球離地球越來越遠! 土衛6遠離速度比預期高100倍

▲土衛6圍繞著土星。(圖/取自NASA官網)

▲土衛6又稱泰坦。(圖/取自NASA官網)

實習記者劉雪兒/綜合報導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表示,卡西尼號(Cassini–Huygens)太空探測器帶回來的數據指出,土星衛星6號(土衛6)圍繞土星的軌道正在擴大,且速度比預期快了100倍,這種脫離的現像,正如同月球一樣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離開地球的引力,而這一切對整個太陽系的認知上產生重大的影響。

根據NASA官網指出,兩個研究小組分別採用不同的技術來測量土衛6的軌道,卡西尼號透過一種「天體測量」技術在監測器上精確測量土衛6的位置,而另外一種「輻射技術」主要測量卡西尼號飛行速度,是否收到土衛6引力的影響。

研究主要作者,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前研究員萊尼(Valery Lainey)表示,儘管透過兩種不一樣的技術進行收集數據,但團隊還是獲得了一致的結果,土衛6遠離土星的速度高達每年11公分,比此前計算值高出百倍,而這也意味著,土星系統甚至是它的「環」,比認知中更快速的產生變化。

月球距離地球約38萬公里,科學家早就發現每年正以非常微小的距離離開地球,《自然》之前曾刊登研究稱,月球正以每年3厘米的速度離開地球,過程已經持續了30億年,可能會形成一種新的星體Ploonet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