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雨區曝!2號颱風「鸚鵡」醞釀中? 氣象局:有成颱機率,周五起水氣影響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李孟軒說,預估熱帶系統周五、周六通過菲律賓,屆時有些外圍水氣帶上來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今年第2號颱風「鸚鵡」將誕生?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、周六熱帶雲系由菲律賓東方海面穿過呂宋島,期間歐洲模式模擬尚無明顯發展,美國模式模擬的發展則達輕颱強度。對此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,是有成颱機率,但還要再觀察,最快周五就會有些水氣上來影響。若屆時成颱,將是今年第2號颱風「鸚鵡」(Nuri,馬來西亞提供,鸚鵡)。

李孟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9日)鋒面逐漸往北抬遠離,水氣比8日減少,但仍有些殘留水氣,中部以北和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南部和花蓮、台東偏午後雷陣雨;今高溫比8日再回升,北部約31、32度,中南部約33、34度、東部約32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今台灣附近仍有水氣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李孟軒表示,周二起到下周一天氣比較穩定,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雷雨偏中部以北和南部山區;各地高溫都有33到35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鋒面東移,各地漸轉為多雲時晴、氣溫升,但殘餘水氣仍多,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;周三、周四暖氣團增強,各地晴時多雲、炎如盛夏,最高溫又回到36度左右,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指出,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、周六熱帶雲系由菲律賓東方海面穿過呂宋島,期間歐洲模式模擬尚無明顯發展,美國模式模擬的發展則達輕颱強度;除此之外,模擬的路徑亦不完全相同,顯示出模擬的不確定性,因周五至下周一台灣天氣的變化,與其輸送北上的水氣有關,應持續觀察,並隨時作調整修正。

▼李孟軒說,熱帶系統有成颱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吳德榮表示,最新各國模式模擬周六晚間8時地面圖顯示,熱帶雲系由菲律賓東方海面穿過呂宋島,期間歐洲模式模擬尚無明顯發展(左圖),美國模式模擬的發展則達輕颱強度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吳德榮分析,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周五至下周一仍為炎熱的天氣,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,南方水氣逐漸增多,東南部及高屏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有較大雨勢的機率。

對此,李孟軒說,預估熱帶系統周五、周六通過菲律賓,屆時有些外圍水氣帶上來,迎風面東半部有些短暫陣雨,午後中部以北和南部山區有雨;另外,是有成颱機率,但還要觀察2、3天,沒那麼快,通過菲律賓時,強度上不一定會那麼快變好,到南海時要再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