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超愛木瓜牛奶 水果達人曝「營養價值」!網驚:今天才知道是外來種

▲▼木瓜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木瓜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記者黃君瀚/綜合報導

提到在地水果飲料,「木瓜牛奶」肯定是最紅的國民飲品之一,從夜市攤販、手搖杯店到便利商店都有它的蹤跡;就有網友好奇,這種喝起來甜甜、底部會剩一堆渣渣的產品,是怎麼在千變萬化的水果牛奶界脫穎而出,贏得廣大台灣人的喜愛?結果成功釣出專業的水果達人回覆,知識滿滿的分析讓無數人佩服。

水果達人「大木瓜博士」1日晚間在PTT發文,提到台灣最早關於木瓜的紀錄,可追溯至1685年的《台灣府志》,「與白箄麻相似,葉亦彷彿之,實如柿,肉亦如柿,色黃,味甘而膩,中多細子。」他推測,木瓜可能早在明鄭時期便已引進台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雖然木瓜很早就引進台灣,但那時味道並不很受歡迎,更多人抱持的是「我ok、你先吃」的態度,是經過一次次引進及改良後,才慢慢變成大眾能接受的味道。剛好台灣在緯度、溫度、雨量上,都是理想的栽種環境,木瓜就漸漸的從日治時代專屬權貴的高貴珍品,成了平民階級都能享用的好吃水果。

有趣的是,木瓜牛奶的誕生可能是陰錯陽差。大木瓜博士說,過去政府推廣種植木瓜,是為了提高出口量、增加外銷,結果木瓜大豐收,但卻出現了嚴重過剩,「政府沉重的滾動式檢討後,決定放棄木瓜來抑制產量,多出來的勞力,轉嫁到酪農業,改來提升牛奶產能。但賣不掉的木瓜還是沒解決阿,而且浪費bad!」

▲▼木瓜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木瓜搭牛奶可說是好喝又健康的黃金組合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就在這時,有商人出現了大膽的想法,乾脆把賣不掉的木瓜和多出來的牛奶加在一起。於是,木瓜牛奶就從60年前的「熱門打卡點」冰菓室誕生,兩者融合意外好喝,頓時風靡大街小巷,「後來與其說是流行,更像是成為一種台灣在地文化,所以慢慢變成不只路邊,連超商都能看到的國民飲品!」

大木瓜博士說,隨著時代演進,木瓜牛奶吸引人的除了流行、文化、口味等元素外,「營養」也是人們很重視的一環。從中醫角度來看,木瓜性平、味甘,有補益、緩和的作用,《現代實用中藥》、《全國中草藥匯編》中都有提及,簡單來說就是木瓜對整胃、消化有一定的益處。

至於西醫方面,根據現代藥理研究,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(papain)、番木瓜鹼(Carpaine)、胡蘿蔔素,和維他命A、C等等,簡單說除了營養,也有助消化、促進腸胃蠕動的功用。大木瓜博士認為,木瓜有中西醫認證的各種好處,是人們喜歡的原因之一。

這篇專業分析文一出,立刻引起廣大網友讚賞,「你知道怎麼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嗎」、「等等下去超商拿一罐」、「害我想喝木瓜牛奶了」、「日治時期台灣名產木瓜糖」、「原來木瓜是外來種」、「新鮮的木瓜牛奶一定要現喝」、「長知識,我一直以為木瓜是台灣的水果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