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駕「自撞山壁落水溝」女挨罰不服提告!警密錄器壞了…免罰1.95萬

▲針對內政部宣布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,桃園市警局指出,全市酒測勤務仍持續進行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林姓女子先前開車不慎自撞山壁掉入水溝,南投監理站依法對她裁處19500罰鍰及吊扣駕照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徐愷昕/新竹報導

林姓女子2019年3月間開車自撞路旁山壁後掉入水溝,警方到場處理時對她進行酒測,因酒測值為0.15毫克,遂移送至地檢署偵辦。雖偵結完林女以不起訴確定,但她仍被罰款19500元、吊扣駕照12個月。林女不服提行政訴訟,法官審理時發現酒測當下的密錄器壞掉,認為員警取締過程確實有瑕疵,審結撤銷林女裁罰。可上訴。

林女2019年3月13日上午開車行經南投一路段為閃避對向大卡車,不慎撞及山壁掉入山溝,警方獲報到場處理時對她進行酒測,因測出酒測值0.15毫克,遂將她依涉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。檢方偵查終結後以不起訴處分定案,但南投監理站認為林女仍有違反「汽車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」,故依法向她裁處19500元罰鍰及吊扣駕照12月,並應參加道路安全講習。林女不服遭罰提行政訴訟。

法庭上林女主張,自己酒測前有據實告知前一晚有吃燒酒雞及中藥、行駛中有喝中將湯補身體,但員警竟隨即馬上對她酒測,沒有先給她喝水漱口或選擇15分鐘後再測,她認為自己平時沒有飲酒習慣,當下卻被當成罪犯拍照、坐入囚車甚至關入監牢,已造成她身心受創。

南投監理所則回辯,酒測受測者有權先喝水漱口的部分,應限於「取締酒後駕車」的作業程序,認為員警執行勤務並無程序錯誤。

法院勘驗警方密錄器後發現,替林女酒測的是警方實習生,且當下的密錄器在回部隊後就因損毀無法正常運作,認為警方無法提供酒測全程過程影片,僅有後續告知林女遭舉發的片段程序確實有疑慮,加上南投監理站後續也沒有再加以調查確認,就裁處林女違規,審結判決撤銷原處分,林女免受罰。全案仍可上訴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
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【更多新聞】

酒駕第7次遭逮!他法庭裝傻:喝「止痛單」治牙痛 法官不信判他8個月

男友酒駕出事!癡情女騙警「車我開的」 頂罪不成遭判拘役

吃燒酒雞遭攔檢!男提釋憲「酒駕不代表公共危險」 大法官打臉:合法不違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