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0多人申請僅4件過關!南投市萬元紓困「核准率不足1%」 林明溱:應從寬

▲▼南投市公所紓困專案。(圖/記者張弘昌翻攝)

▲民眾前往南投市公所申請紓困專案。(圖/記者張弘昌翻攝)

記者張弘昌、莊智勝/南投報導

中央萬元紓困專案引發地方之亂,由於申辦資格、流程規定不明確,許多民眾為了申請1萬元的補助,忙得焦頭爛額。南投市公所6日共有400多名民眾申請,但通過的卻僅有4件,核准率不足1%。縣長林明溱表示,中央紓困措施不是救濟,希望放寬紓困條件,從寬認定,補助要快,民眾才能得到實質幫助。

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生計,中央決定核發紓困專案幫助民眾度過難關,沒料到「中央的支票」因為沒講清楚、再加上民眾證件不足,不僅得跑來跑去補件,基層公務員也忙成一片。南投市長宋懷琳說,南投市公所6日共有400多件申請案,結果只有四件審核通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面對民眾需要現金應急。宋懷琳說,如果民眾申請紓困受阻,且真有需要,公所會透過急難救助方式,發給救濟金,先協助民眾度過眼前難關。

林明溱表示,新冠疫情造成世界經濟不景氣,工廠關門的關門、企業經營停頓,失業的失業,政府急救決定對民眾辦理紓困措施,政策非常好,大家都很寄望,但中央紓困規定沒有講得很清楚,加上民眾急著到公所申請,以致於申請人到處碰釘子,也讓很久沒領到薪水的失業民眾急著跳腳,民眾只希望早點領到紓困金過生活。

林明溱說,紓困申請手續應該更簡單。他舉例,九二一大地震後,只要經過里長證明,受災戶就可以領到相關救助金。林明溱表示,紓困是救急、不是救濟,申請紓困應把握從寬、簡便的原則,才能讓有需要的民眾獲得及時雨。

為了解民眾申請紓困情況,副縣長陳正昇,偕同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前往南投市公所了解。陳正昇說,申請中央紓困金,應快速、方便,最好是能及時領到現金,民眾因為家庭經濟出了問題,才急需這筆錢。一位許姓民眾說,昨天到公所申請紓困金,因為證件不齊,白跑一趟。疫情發生迄今,家庭經濟拮据,急需錢過活。

▼南投市公所6日共有400多人申請,但僅有4件通過。(圖/記者張弘昌翻攝)

▲▼南投市公所紓困專案。(圖/記者張弘昌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