痊癒患者又復陽! WHO解答「肺部排出死細胞過程」:還不確定抗體何時失效

▲▼新冠肺炎,巴西,聖保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許多人擔心即使是康復有抗體的患者,也有可能再次感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過120天,過去聽到不論中國、南韓等都有「復陽」病例。對此,WHO的發言人及專家都解釋,這種情況通常是身體免疫系統在排除肺部的死細胞,才會讓測試結果出現復陽情況,並非二次感染。

南韓衛生官員4月曾通報超過100的相關案例,擔心已經痊癒的病人會再度感染,將造成防疫更大的困難。若的確有二次感染的機會,或是風險很大,專家先前提出的群體免疫(herd immunity)便形同無望。

世衛組織(WHO)發言人特別針對南韓案例向法新社釋疑,WHO有注意到相關情況,而根據非常近期的相關數據,這些被誤診為復陽的病人,都是在經歷一個把肺部中的廢棄物排出的康復階段。

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,身體免疫系統通常會在痊癒一周之後,開始製造出抗體,有些甚至在出現症狀時就開始製造。

WHO流行病學專家范柯霍夫(Maria Van Kerkhove)告訴BBC,至於為何有些康復的患者再經過數天至數周後,還會出現陽性情況,其實是和肺病的痊癒過程有關。她說肺部在自癒過程中,會把死去的細胞排出,而當死細胞上升到喉部和口腔的時候,就容易檢測出其中的病毒。

范柯霍夫強調,這些死細胞中的病毒已經不具傳染性,也不會讓原宿主二次感染,所以不必太過擔心。而康復的病人是否都具有抗體,能對抗強大的新冠病毒不受二次感染,范柯霍夫則表示病人在痊癒後,體內的確會有至少2到3周的抗體,但這抗體何時會失效,抑或是永久免疫,都還在摸索確認的階段。

為了盡早釐清這種複雜情況,WHO專家表示他們需要有系統地蒐集康復患者的樣本,「我們也需要知道,這是不是代表他們會把病毒傳染給別人,體內有活病毒,不代表就醫定會傳染給其他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