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智庫學者提「美軍重新駐台」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:沒可行性

美軍,陸戰隊,士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軍駐台的議題再次被討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兩岸多次發生摩擦,關係降至新冰點,美國智庫學者易思安(Ian Easton)認為,大陸「扣下板機」的風險與日俱增,建議美國考慮「重新駐軍台灣」。對此,前國防部長、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指出,美軍駐台的可行性幾乎沒有。

楊念祖表示,美國有駐軍的國家,必須有正式外交關係、簽訂軍事同盟關係,要有人民支持才讓外國軍隊進駐國家來,因為要提供土地、基礎建設,也要分擔經費等,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「這些條件我們都不存在,要美國自己出錢到這邊來,修建基地、付人員費用,任何美國政府都不可能做這件事情。」

他認為,這是突發奇想,創造議題有新聞報導,但是身為智庫提出這樣議題,可行性幾乎沒有。

▼川普3年前造訪駐韓美軍基地漢弗萊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文在寅與川普2017年11月造訪駐韓美軍基地漢弗萊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楊念祖指出,易思安的前提是「中國武統台灣」,但這個前提不存在,武統有聲音,可是中國大陸內部也有很多聲音,現在中國大陸還在處理疫情,對付經濟的正常發展,任何領導人都是關注自己內部以及維持經濟發展為當即要務,如果隨便用軍事行動轉移內部壓力,可能性不高。

有媒體報導,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(James Moriarty)與立委餐敘時曾提到台灣要「全面備戰」,且馬上就要做,楊念祖認為,這方面的訊息無法驗證,但是以他對莫健的認識,不會這麼用直接明確的唐突言語。

他解釋,有兩個因素,首先作為外交官不會這麼直白的告訴另外一個「國家」,即便沒有「邦交」,不會說應該做什麼,不應該做什麼;第二個是即便如此,一個「國家」的「國防」由自己做決定,不是受到別人的判斷,這不是正當作為,他個人對於莫健的報導持保留。

▼沖繩嘉手納基美軍基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沖繩嘉手納基美軍基地飛機噪音嚴重損害居民健康,法院終於判決居民獲賠勝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楊念祖提到,美國過去也關心台灣軍事應該自我防衛,但是說法不同,「蔡英文總統上台之後,美方一直強調台灣與美國多方面的合作,美國會積極通過法案支持台灣,美國行政部門也說要建立合作關係,通過很多軍售項目等。」

楊念祖也說,美國要求台灣希望加強自我防衛,不斷透過各種機會,加強軍事互動與合作關係,這是持續性的動作,「台灣要明確顯示出增加有效抵禦中共的軍事動作,否則不能夠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,美國這方面也一直要求台灣積極展現自我防衛決心,必須有效展現實力,因為解放軍一直在加強能力,台灣也必須自我防衛的強化。」

▼前國防部長楊念祖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▲▼陸軍機一來「國軍就要起飛」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:增加台灣防禦壓力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