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制國人出境? 黃暐瀚:違憲,但支持!

▲▼蔡英文訪視「聚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9日0時起,非本國籍人一律禁止入境,台人入境則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。資深媒體人黃暐瀚18日在臉書則提到,非本國籍限制入境,但是否可以「限制國人出境」?「違憲,但支持!」最好頒布緊急命令。他認為,與其去糾結於這些問題,消耗浪費防疫的能量,倒不如請總統頒布緊急命令。

黃暐瀚說,指揮中心已經宣布19日起台灣人「國人入境檢疫14天,外國人暫時禁止入境」的「超強防護網」。他表示「幾乎等於鎖國」,更說這次的長期抗疫是「人道」、「政治」與「防疫」三者複雜題。

黃暐瀚認為,先求人道,病老婦孺優先,再談政治,國際各國,總有親疏遠近,等到疫情到達高峰的時候,防疫面前,人道、人權跟政治考量,都要全部往後退,「封住,就對了!」

至於指揮中心可不可以「限制國人出境」呢?黃暐瀚提及,憲法第10條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所提出的「雙七」法源,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、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,黃暐瀚說明,所謂「雙七」是賦予指揮中心指揮官,為了防疫,可執行「必要措施」,但所謂「必要措施」,包不包括凌駕憲法的措施呢?

黃暐瀚直言,與其去糾結於這些問題,消耗浪費防疫的能量,倒不如請總統頒布緊急命令,在一定的期限內,授權行政權可以高於立法權,暫時提高防疫的權力位階,這是比較兩全其美的作法。他舉例,過去九二一大地震也頒布過緊急命令,更說,有部日劇叫「逃避可恥,但有用」,現在他要說「(限制人權)違憲,但支持(為了防疫)」!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蔡英文何時發布「緊急命令」? 總統府回應了
疫情續燒!立委建議頒佈緊急命令 陳時中:還不到那情況
防疫凌駕憲法?民眾黨籲蔡英文扛責發布緊急命令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侯友宜建議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「不全面迎戰,等待何時?」
高中以下師生禁出國挨批違憲 高嘉瑜:總統應頒緊急命令
高中職以下禁出國法源惹議 林昶佐建請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