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二次武漢包機採台灣橫濱模式 關鍵轉折在香港

▲▼中華航空,機場,華航,旅遊,出國,包機,直航,B737-800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華航空派專機接回滯留國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滯留中國武漢的台灣人10日晚間將返抵國門。據了解,並沒有外界所稱雙方讓步的問題,事實上兩岸協商一直都在進行,關鍵在於香港採台灣「橫濱模式」後,讓陸方壓力倍增,而本次接回國人,我方提出各項原則,包括「專機模式」、「兩優先、三原則」都順利踩住立場,雙方協商熱點也都聚焦於防疫措施的執行。

回顧第一次協助滯留國人返台,當時於2月3日執行,但問題是,名單被臨時更換,被塞入本來不在名單內的人士,甚至排除諸多弱勢年長者、有用藥需求者等,且在包機上的防疫工作,未落實我方要求等,導致二次包機一直卡關,但事實上,雙方仍一直有在協商。

至於本次能將滯留國人接回,其實本來就已經有協助國人回台的共識,但關鍵轉折在於對岸先前同意香港採「橫濱模式」將港人接回,由於這也一直是台灣方面,向對岸提出的「高防疫」原則,開始出現「為何香港可以,卻不允許台灣」的聲浪,這讓對岸備受壓力。

據透露,對岸同意「高防疫」原則後,從上週開始就陸續針對滯留的台灣人進行初步的核酸檢測;而這也讓我政府看見接回國人的曙光。

這次其實沒有所謂「讓步」的問題,在給對岸的要求中,就載明採「專機模式」。由於雙方有武漢、台北的定期航線,因此不是過去所謂的「包機」,而是「臨時航班的專機」接回的模式。

另外,我方之所以會要求「臨時航班的專機」,就是考量防疫整備上的需要,好比設定座位安全距離等,且預計為二班次,由雙方循原航線班機例各飛一班。

所謂「兩個優先、三個原則」要求,在優先方面是以「防疫優先」、「弱勢優先」為基本立場,以確保國人健康。

至於「三個原則」是指專機的防疫作業方式,首先,醫護人員需全程隨行,落實防疫優先,在辦理登機前檢疫、協助防護措施穿戴以及航程中防疫、醫療照護。

第二個原則,是人員名單必須由我方確認,人員包括短期滯留、老弱以及有急需醫療照護之病患三類及其家屬,而相關人員登機前必須通過核酸檢測與體溫測量等。

第三則是最高標準防疫部署,嚴謹健康管理,返台乘員登機前必須穿妥隔離衣、配戴口罩及面罩,依照指定座位入座,航程中不得離開座位,且在抵台後,再經檢疫後前往隔離檢疫所進行隔離檢疫14天。

在協商的過程中,飛機如何飛,一直就不是問題,甚至可以說是雙方最沒有爭議的部分。事實上,雙方協商的熱點,是在防疫措施如何執行,例如,首次東航執行任務時,對方就拒絕讓人員穿著隔離裝備,而這也是部分人士把焦點放在雙方各飛一班,多少有點幫中方帶風向的氣味時,卻沒有被反映出專機協商真正狀況的另一面。

▼香港先前以「橫濱模式」接回港人。(圖/香港政府)

▲▼港府湖北包機1人確診!兩天接回469人「上機前量4次體溫」。(圖/香港政府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第二批武漢2包機載回470人!將比照「橫濱模式」 交部:華航已準備好
第二批武漢包機今晚返台?  蘇貞昌「堅持3原則」:安全到台灣才算
行政院:推口罩實名制2.0 讓沒時間買的上班族、學生能買到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助日本防疫!唐鳳檢查covid19程式碼「改了1個字」 網友跪:神佛大人
唐鳳:「口罩實名制2.0」12日上線 每周四上版更新
口罩實名制2.0「運費15元內」 網揭「犧牲物流人員」隱憂:差價誰吸收?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