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對修國土計畫法 國民黨團批「趁防疫偷渡」:行政院提一次就封殺一次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會日前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因應重大建設可檢討變更等內容,引發外界質疑重大計畫未來可不受「國土計畫法」限制,並以「國家重大建設」為名,等於是替財團「開大門」、「炒地皮」。國民黨團10日召開記者會,批評行政院版《國土計畫法》根本是中央帶領地方破壞國土,儼然成「國土開發計劃法」,因此反對修法內容,呼籲行政院積極與民間保育、環保團體對話,審慎研議是否有修法的必要性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法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國民黨立委洪孟楷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書記長蔣萬安指出,行政院在2月20日院會通過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正草案並送進立法院,國民黨團與其他在野黨團3月6日將此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,包括兩項重點黨團無法接受,第一是沒有明確定義,將「國家重大建設」文字納入,恐導致《國土計畫法》形同具文;第二是將《國土計畫法》中,要求縣市政府在今年4月30日公布縣市政府的國土計畫,草案中卻將時間往後延長且沒有任何時間表,「國民黨團絕對無法接受以「重大建設」之名,規避《國土計畫法》,讓國土計畫的施行形同虛設,這根本是破壞國土的作為。」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法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法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痛批,防疫怕破口,國土計畫也怕破口,行政院一意孤行製造國土計畫破口,質疑重大建設是行政院說了算?還是民進黨說了算?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表示,行政院偷渡《國土計畫法》的目的,再次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、完全鴨霸的心態,不顧國內環保、保育團體全力反對的呼聲,讓外界強烈質疑行政院執意在全國防疫期間,硬闖非急迫性的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法,身為內政委員會召委,她絕不會讓民進黨將草案送進委員會排審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反對政府帶頭炒地皮 退回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法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國民黨立委陳玉珍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藍委洪孟楷則批評, 520即將到來,現在的行政院等於是看守內閣,依照慣例不可提出重大法案,但蘇內閣卻趁「疫」打劫,其心可議,「國民黨團的立場相當明確,只要是重大爭議性法案,行政院提一次,國民黨團必定封殺一次。」

出席記者會、一手催生《國土計畫法》的前立委、現任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也批評,行政院版修法內容,完全無法顧及國土保育和農地安全使用的精神,應該先讓地方政府盤點土地使用現況,再由中央做出統合性開發計畫,而國土計畫本該循序漸進的檢討,而不是急就章、草率行事,因此支持退回《國土計畫法》修正草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