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夜襲驚醒「像颱風天」7縣市大雨特報 越晚越冷探12度…下波更凍10度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鋒面水氣正逐漸通過台灣上空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全台有雨,7縣市大雨特報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,今天(10日)鋒面通過,中部以北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;且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,越晚越冷,今晚到周三清晨是最冷時,北部低溫14、15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三清晨氣溫降至此波最低,北台灣平地約12度;周日、下周一晨,中部以北部分平地最低溫有降至10度左右機率,有觸及強烈大陸冷氣團機率。不少網友今凌晨睡到一半被瞬間大雨吵醒,驚呼「根本狂風暴雨」、「颱風天」。

大雨特報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濃霧特報:金門縣

▼苗栗以北7縣市大雨特報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,鋒面通過,今苗栗以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瞬間大雨、雷擊及強陣風。李孟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中部以北、宜蘭、花蓮雨勢比較明顯,中部以北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其中台北和桃園都已達到大雨標準;而南部、台東雨會小一點。

對此,有不少網友凌晨睡到一半被大雨吵醒,紛紛直呼「新北在狂風暴雨,真的很像颱風天」、「OMG!像颳颱風」、「三重狂風暴雨中」、「淡水狂風暴雨」。

李孟軒表示,今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,北部高溫約17到18度,和前一天相比下降約10度,中部、花蓮約22、23度,南部約26到28度;越晚越冷,北部今晚到周三清晨降到最低溫約14、15度,其他地區約16到18度。

▼今晨0時至6時,降雨集中在中部以北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李孟軒說,周三東北季風或冷氣團影響,降雨比較減少,東半部和西半部山區有些短暫雨;周四冷空氣減弱,天氣相對比較穩定;周五另一波鋒面通過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有短暫陣雨。

李孟軒指出,周六另一波冷空氣影響,目前預報強度為東北季風或冷氣團,估和這波差不多,但有可能再強一點,北部低溫約14度,其他地區約16到18度,且加上華南雲雨區通過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有雨;周日、下周一水氣相對比較少,僅花東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鋒面及冷空氣南下,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,南部亦有局部降雨的機率,氣溫驟降,中部以北濕冷、南部轉涼;周三各地轉為晴朗的天氣,清晨氣溫降至此波最低,北台灣平地約12度,白天起冷空氣減弱,氣溫逐漸回升。

▼台北市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表示,周四至周五上午,台灣在暖氣團內、氣溫續升,北台灣距離下一波鋒面較近,雲量較多,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其他地區仍為多雲時晴,各地白天微熱早晚涼;周五下午起至周六下午,下一波鋒面通過,強冷空氣緊接南下,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、南部亦有局部降雨的機率,各地氣溫驟降。

吳德榮提醒,周六下半天起至下周一濕冷轉乾冷,各地早晚氣溫皆很低;最新模擬周日晨、下周一晨,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,有觸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定義(台北市氣象局測站≦12度)的機率,中部以北部分平地的最低溫亦有降至10度左右的機率,但模式會再微調,應持續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