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瑜剛喊「做好防疫」 高雄出現第3例漢他病毒病例!是三民區女攤商

▲▼ 國瑜看滅蚊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▲高雄市長韓國瑜4日下午到獅湖公園視察登革熱行程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長韓國瑜4日下午2點前往三民區獅湖公園視察登革熱行程,才剛宣布要做好防疫工作,沒想到衛生局就在下午4點發布新聞稿公布「新增一例漢他病毒出血熱」,且地點恰巧是三民區,患者是居住在千北里的40多歲女攤商,2月16日出現發燒、腹痛症狀,經疾管署檢驗報告為陽性,以確診日計算,是高雄市今年第3例漢他病毒病例,衛生局4日針對患者居住地進行衛教宣導及清除工作。

▲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高雄市衛生局進行漢他病毒防治誓師動員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高雄市衛生局指出,女攤商在2月16日開始出現發燒、腹痛等症狀,當日至醫院急診就醫,隔日因症狀未緩解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,2月19日醫院通報疑似漢他病毒出血熱,3月2日疾病管制署檢驗報告為IgM陽性、IgG陽性。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,個案主要活動地以住家、工作地為主,同住家人及工作地擴大疫調皆無疑似症狀。

衛生局表示,市府防疫團隊接獲通報後,隨即啟動緊急防治並於3日下午3時召開前進指揮會議,跨局處橫向聯繫溝通,4日針對三民區千北里與鳳山區成功里執行周邊200公尺範圍逐戶衛教宣導、發放漂白水並執行髒亂點清除工作。

衛生局表示,由於個案工作地點為市場,攤販眾多鼠隻食物來源充足,市府防疫團隊已擴大執行個案住家內、市場內、居住地及工作地周遭400公尺環境消毒,截至109年3月3日,居住地累計捕獲鼠隻3隻,工作地累計捕獲鼠隻11隻,預計此波疫情將持續監控至5月10日。

▲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防疫團隊捕獲鼠隻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。

衛生局指出,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所引起,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,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、污染物,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,就有感染風險。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、結膜充血、虛弱、背痛、頭痛、腹痛、厭食、嘔吐伴隨臉潮紅等,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,隨後出現蛋白尿、低血壓或少尿,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,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,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。

▲漢他病毒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防疫團隊向周邊住戶進行衛教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衛生局提醒,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,尤其是倉庫、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。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,應先配戴口罩、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,並以市售漂白水1:10稀釋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,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【更多新聞】

32例印尼女看護高雄友人「有症狀」 收治隔離病房7天…現況曝!

罷韓連署書50萬份「精挑細選」40萬份 9日送交高雄選委會:你再剔除啊!

密集恐懼慎入!高雄前鎮河出現大量死魚 環保局:水中溶氧量不足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