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好奇宮廟資金來源? 網揭背後「龐大利益牽扯」:是你心甘情願捐

拜拜,廟,姻緣,算命,流年,安太歲,許願,八字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宮廟會舉辦活動增加收入,以維持廟方事務運作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記者黃可昀/綜合報導

無論是哪種宗教組織,都要有資金才能維持運作。一名網友好奇,「宮廟要怎麼賺錢啊?頂多就是信徒的香油錢吧?」但台灣大大小小宮廟這麼多,不是每一間都特別有名,一般小型的土地公廟資金來源究竟為何?

原PO在PTT表示,規模大或特別有名的宮廟,前來參拜的信徒多,代表著香油錢也多,廟方就能運用大家捐的錢維護環境、舉辦活動等等,不過,台灣人走在路上沒幾步就能遇到一間廟,有些規模很小,平時參拜的信徒也不多,「除非很大的宮廟,不然也賺不了錢吧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雲林縣西螺福興宮,西螺媽祖太平媽祖廟,從昨日圍爐除夕夜開始,廟前廣場及附近道路擠滿搶頭香2.5萬人潮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捐錢也算是求一個心安。(示意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另一名網友回文說,他曾聽聞宮廟每年都會舉辦活動,「說要去宮廟點什麼光明燈還有安太歲?」不少長輩為了祈求家人健康,每年不惜砸大錢到場參與,甚至覺得花越多錢代表越誠心,「我聽他們講收費從600到3、4000新台幣都有」,雖然他不清楚這類活動的成本,但每年光是舉辦一次就有大筆進帳,「或許每年台灣宮廟產業的收入高達上千億,而且還無法控管。」

網友表示,「這是真的,有時候我都覺得是無本生意,點燈安太歲 隨便就500、1000」、「如果就信徒自己捐獻無妨,有些感覺巧立名目,而且還不只當年的生肖,還有哪些也是要安」、「還不用繳稅」。

也有人提到,「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騙,只是你心甘情願地捐獻而已」,有些人會去廟裡問事情,尋求心靈慰藉、抒發情緒,求的也只是內心的平靜,「求神拜佛的信仰行為,的確讓浮動人心能得到緩解」,所以他認為一個宮廟要能賺錢,最重要的是有撫慰心靈的能力,信眾才會心甘情願地捐錢,繼續維持廟方運作。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