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再傻傻領死薪水!憑這些技巧輕鬆拓展「多重收入來源」 

設計師,上班,工作,打電腦,職場,辦公室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▲善用個人專長,擴增收入來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作者:李約瑟、金蔡松花
譯者:蔡佩君
摘自:《有窮爸爸,你也能變富兒子:啟動「致富潛能」,徹底扭轉錯誤「錢意識」,讓貧窮不世襲、富能過三代的富人心理學》

【「多重來源」保障收入,別傻傻靠死薪水】

我遇過一位為了參加會議,以講師身分從美國隻身前來的牧師,他的收入來源足足有十幾樣之多。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:「牧師嗎!」這是出自於牧師不能賺大錢的既定觀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但他這麼對我說:「我出生在這片土地就是為了過豐盛的生活,在這當中當然也包含財政狀況。」

美國牧師透過事業、演講等各式各樣的工作賺錢。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宗教人士的收入有一定限制,但該牧師卻表示並非如此。而且他努力賺錢,還救濟了那些受毒品折磨的貧民區青年,這就是所謂「不被金錢迷惑內心的資金結構」。還有,有錢人絕對不會讓自己只有單一收入來源。

遇到這個懷有驚人故事的牧師之後,我才開始回顧自己的收入來源。我長期以來的收入來源都只有一個,兒時我的父親也是如此。我們家是單薪家庭,父親是小學教師,所以我們家的收入當然也只有父親的月薪。自然而然,我也產生了「錢應該由父親來賺,收入來源只有一個」的先入之見。

先前已經解釋過數次,成長時的所見,對我們自身而言就是全部,但是它只會持續到我們改變模式之前。我也因為熟悉從父母身上所學的金錢模式,所以毫不遲疑地用一樣的方式持續生活著,一點都不懂有錢人的秘訣。

有一陣子我一個月可以賺入幾千萬韓元,但我為何沒有利用這樣的收入去積極投資在能夠創造財富的地方呢?仔細探究才知道是因為我認為「勞動才是唯一收入來源」的死板偏見。我的腦袋根本沒有召喚金錢、透過投資讓自己增值的想法。早點知道的話,我就會投資其他收入來源,也就不會因為金錢感到不安而導致夫妻爭執了。

你有幾個收入來源?

如果想要拓展收入來源,應該怎麼做呢?接下來讓我來說幾個值得參考的案例。

那個人剛開始只是一個普通上班族。他是我的大學友人,有兩個收入來源。他平日上班,週末經營農場。他把有機栽種的藍莓放上網銷售,雖然不是什麼鉅額收入,但是比起單一收入來源的人而言,經濟狀況比較好。

我問了友人是出於什麼想法才會在上班的同時,也想去做其他工作。我在想他會不會回答「我父親平常是公務員,但週末會去種田」,果不其然,友人也是自然而然地學習著父親的生活模式,認為有兩個收入來源是理所當然的。

第二個案例是地方上的中學教師,他同時經營著太陽能板的事業。教師通常四到五點就下班了,而且還有寒暑假時間,所以比起普通上班族,時間更加有彈性。他投入心力在太陽能發電上,在鄉下買了一塊適合太陽能板事業的地,設置太陽能板獲取收益。他的收入來源雖然也是兩項,但是比起第一個案例來說,是屬於非常積極投資的類型。因為這個投資,所以他的收益很有可能會更高。

第三個案例是基金管理人。我這位朋友在公司主要的工作是投資股票、基金,但下班後他則投資房地產。每個週末去參觀樣板屋是他的興趣,後來他乾脆直接蓋一棟多戶型住宅當起了房東,每個月有三百至四百萬韓元的租金收入。再加上他會舉辦小型演講傳授自己的秘訣,也正在編輯相關的書籍。現在收入來源有薪水、房地產、演講費,未來還會增加販售書籍的版稅,總共四項。

現在的你在賺錢吧?或是你的家人中應該也有人正在賺錢。你究竟有幾個收入來源呢?請看看下述有哪幾個,可能可以成為你的收入來源——
‧從父母身上繼承
‧從工作上獲得
‧從事業上獲得
‧投資房地產
‧投資股票
‧獲得書籍編輯版稅
‧獲得演講費用
‧從知識產權上獲得
‧透過金融獲得

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想說:「除了薪水以外還能有什麼其他收入?」聽完這些可以賺錢的其他收入來源,不覺得驚訝嗎?也許裡面也有自己可能可以從事的選項也說不定。

善用專長,擴增收入來源

你想要從幾個地方獲得收入呢?決定好這個問題,就會開始改變從父母身上繼承而來的收入來源慣性了。演講費、版稅、租貸收入、金融投資收益、製作權收益等,請至少創造三個以上的收入來源吧。

只要你願意,隨時可以拓展收入來源。從你想做的事、擅長的事上著手增加吧,就算當下沒有辦法創造高收益也沒關係。一個一個開始打造通路,某一天就會獲得富足的收益。

下列是對於打造收入來源過程有所助益的問題,我在此將「獲得版稅」當成假設性目標。決定一個收入來源後,跟著問題一起制定計畫,然後實踐它吧!再怎麼優秀的計畫,如果沒有付諸行動也是無用武之地的。

以下就是「打造收入來源需知的問題」。

一、你想挑戰什麼?
為了版稅編輯一本書。
二、你想在幾個月內挑戰完成?
兩個月。
三、如果成功實現你會有什麼感受?
很帥氣。
四、如果成功實現,你覺得他人會怎麼看你?
謝謝我寫了一本那麼好的書。
五、這個結果對你而言有其他的意義嗎?
增加了一個收入來源,也很開心能對某個人的人生產生助益。
六、想對了不起的自己說什麼話?
沒錯,我果然可以辦到,下一次我也能做得很好。
七、你認為什麼問題會阻擋實現?
延宕。
八、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?
找出版社立刻簽下合約。
九、你要從什麼時候開始執行?
今天立刻(二○××年××月××日)。
十、你會給自己犒賞嗎?
我會帶著母親回去母親的故鄉。
十一、我再問一次,你是誰?
我是能夠恢復個人整體性的人。

當你打造出另一個收入來源,你就會開始行動,我自己就是最佳案例。長期以來都只有單一收入來源的我,在知道這是錯誤的金錢模式之後,開始打造其他收入來源。演講費、諮商費、透過平台獲得的收入、版稅、租金、透過媒體獲得的收入等,我的收入來源現在已經非常多樣。雖然還不是具代表性的有錢人,但我相信收入來源變多之後,一切就會慢慢有所改變。

我還有一個在金錢模式課程中聽取了增加收入來源建議,然後積極實踐的最佳案例——他是一名企業諮商專家,至今他除了諮商費用以外沒有其他收入來源。在聽完我的課程後,他用六個月的時間存到三千萬韓元,開始經營Share House。

他跟我說:「所長,雖然還沒有太高的收益,但光是多了一個新的收入源這件事,就讓心裡感到很踏實,好像開始相信自己的財務正在往好的方向改善了。」

現在輪到你了!今天就是改變「只有單一收入源」的窮人金錢模式的時候。一下子想賺大錢很困難,但就算只是微小的收入源也好,找一個具有潛力的地方實踐吧。

中國人有句話說:「不管再小的事,只要持續盡心努力十年,也能成為大事。」想要大獲全勝,就必須從小的勝利開始累積。從小事著手,現在立刻行動!

*編註Share House:可租貸個人房間,並和其他住戶共享公共設施的共租公寓,大多由管理公司經手負責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攝)

★本文經方言文化授權,摘自《有窮爸爸,你也能變富兒子:啟動「致富潛能」,徹底扭轉錯誤「錢意識」,讓貧窮不世襲、富能過三代的富人心理學》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