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宣誓就職立法院長 喊出下修參政年齡

▲▼立法院第10屆立法委員報到,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副院長蔡其昌宣誓就職  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新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(右)、副院長蔡其昌(左)宣誓就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第10屆立法委員1日報到,並選出正副立法院長,最終由游錫堃、蔡其昌組成「堃昌配」接掌新國會。游錫堃隨後在就職典禮上致詞時,拋出三大方向,包括優化國會功能、強化世代共贏、深化民主同盟,並表示將透過立法權研議下降參政年齡,積極監督行政部門健全法制,早日落實世代公平正義。

游錫堃致詞時表示,未來四年提出三個方向,與第十屆全體委員、社會各界共勉,第一是「優化國會功能」,民主政治是行政、立法、司法三權分立制衡的體制,唯有健全國會,才有健全的民主體制,也才會有健全的行政和司法,西哲有云:「醫治民主之弊,唯有更民主」,「深居全國最高民主殿堂的我們,將繼續秉持民主普世價值,負起國會職權整合及提升國會地位與功能的責任。」

▲新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、副院長蔡其昌宣誓就職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、副院長蔡其昌宣誓就職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第二個方向是「強化世代共贏」,游錫堃指出,台灣是一個國家,全體國民是一家人,唯有世代共治,才能夠世代共贏、共榮,讓各個世代無差別地肩負起國家發展重任,也漸漸成為社會共識,「我們將透過立法權研議下降參政年齡,並積極監督行政部門健全法制,期待早日落實世代公平正義。」

▲新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、副院長蔡其昌宣誓就職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第三個方向是「深化民主同盟」,游錫堃說,民主是普世價值,也是台灣立國基礎,推動國會外交 ,用民主的軟實力爭取國際支持,是我國利基,在中美貿易戰正夯,台灣外交否極泰來之際,我們應該趁勢積極強化國會外交的功能,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,期許每位同仁配合行政部門發揮影響力,推動與美國日本歐盟加拿大澳洲等民主同盟國家,簽訂FTA,進而建立正式外交關係。

▲新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、副院長蔡其昌與立委合照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游錫堃表示,最近中國霸權崛起,美國戰略改變,在國際新圍堵政策逐漸成形之際,位居印太戰略樞紐的台灣,面臨巨大挑戰,但也充滿無限機會,(古人說,聖人不能 時至而不失隻),因應國際新局勢提升國家競爭力,讓立法院如同廣納民意的江海,謹記「議權民授 」,力踐「三化」,共同建構共榮理性的新國會,掌握時勢克服挑戰發展經濟完善財政強化國防,增進人民福祉,建構台灣成為小而美的富強國家。

游錫堃感性地表示,距離上次他有黨公職,已經是2007年9月的事情,距今他待業已經超過12個年頭,中間他也曾參選新北市長,但沒有當選,他說他從政生涯中多次辭職、待業,但獲得全國民眾、前總統陳水扁、總統蔡英文賞識,到了70歲的年齡還有工作。

▲新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、副院長蔡其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游錫堃橫掃73票當選立法院長 獲民眾、時力2黨支持
蔡其昌獲65票續任立法院副院長! 與游錫堃搭擋主導新國會
回應158萬選民 民眾黨院長票投游錫堃、副院長自提賴香伶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民眾黨進軍立院!8點全到齊攜手走入新國會
「港湖女神」高嘉瑜立委首日心情沉重 「選民期待大、政見要落實」
把「賴品妤」看成「賴士葆」?立法院長選票曝光...她剛當立委「第三高票落選院長」

一定可以重新站起來的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