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底發現1800年前「羅馬帝國沈船」 葡萄酒、橄欖油陶罐保存完好

▲▼發現1800前羅馬帝國沈船! 船上「古代番茄醬」保存完整。(圖/翻攝自Cultura Mallorca官網)

▲西班牙發現古羅馬帝國沈船,陶罐距今1800多年仍保存完整。(圖/翻攝自Cultura Mallorca官網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西班牙考古團隊2019年在該國馬約卡島(Mallorca)調查時,在島嶼附近的海底發現了一艘距今約1800年前的羅馬帝國沉船,船中還找到93個保存完好的雙耳陶罐,裡面裝滿橄欖油、葡萄酒及號稱羅馬版的番茄醬等食物,未來相關部門將全力保存與修復這些古物。

綜合媒體報導,馬約卡島理事會發表聲明,指稱這一艘羅馬帝國沈船是當地居民發現的,居民2019年夏天在附近的海灘上找到許多陶片,因為覺得海灘出現這種東西很詭異,就通報當地相關的文化部門,文化部與考古學家立刻針對附近海底展開調查,結果真的在海灘不遠處發現該沈船。

考古專家調查後表示,這一艘沈船應該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商船,可能是從伊比利亞半島航向羅馬時沉沒,儘管距今至少1800多年仍保存相當完好。他們從船隻狀況研判,船隻應該是短時間內在平靜水域沉沒,因為若是曾困在暴風雨中,船的零件及貨物將會四散海中,而非如今所見完整集中的樣子。

▲▼發現1800前羅馬帝國沈船! 船上「古代番茄醬」保存完整。(圖/翻攝自Cultura Mallorca官網)

▲沈船中發現了93個保存完整的雙耳陶罐。(圖/翻攝自Cultura Mallorca官網)

他們也在這一艘沈船中發現了93個保存完整的雙耳陶罐,陶罐內裝著葡萄酒、橄欖油以及號稱古羅馬版的番茄醬「Garum」,這種醬汁在當時相當受歡迎,由魚腸、辛香料及大量的鹽混合,在戶外乾燥數月發酵後,再將液體過濾而成,通常被使用於燉菜料理中。

不過船上的食物因為年代久遠,大多都已經成為鹽結晶,當地相關單位也對陶罐進行保存處理,防止陶體受到鹽結晶影響而破碎。這些陶罐目前已經移往馬約卡島博物館,考古人員將繼續修復這些陶罐,希望未來公開研究結果後,可以讓這些陶罐開放參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新奇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