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買美農產品「1年須至少1.2兆元」 北京3種作法:香港改道由大陸進口

▲▼ 美國大豆,大豆。(圖/路透)

▲經過近2年貿易戰,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即將談成,中國2020年採購美國農產品量翻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中就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達成最後共識,並在2020年1月簽署,中國預計接下來會以分批採購的方式,每年向美國進口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。由於採購量較往年多出許多,中國可能會將原經香港進口商品,改道由大陸直接進口;然而部分專家質疑,面對採購量在2020年必須暴增,中國能否有辦法做到。

綜合《彭博社》、「forexlive」報導,中國至少自2015年,對美農產品的採購量都不高於300億美元(約新台幣9000億元),到了2018、2019年,採購量更低至200億美元(約新台幣6000億元)以下,如今必須增加到至少40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2兆元)的採購量,等於直接暴增近150%。

報導指出中國可能的作法,北京當局正在尋求取消燃油關稅以重新購買乙醇,同時也考慮將部分近期經由香港進入的美國商品,改道由從大陸港口進入。由於美國在和中方談定第一階段協議時,並未將香港和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一併納入範圍,因此從香港進口,與從中國進口,在美方眼裡等同兩回事,而中國只需藉由「改道」的方式,就能減少大量開支。

▲▼香港辦公大樓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北京考慮原香港進口美國貨,改道由大陸港口進入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北京當局另一個可行的做法,即是減免更多美國大豆和豬肉的進口關稅,這也是外界盛傳北京正在著手進行的作法。中國也可以透過改變供應鏈結構,捨棄和其他國家原先的交易模式,改由直接和美國進行貿易,但如此大的變動,可行性不高。

必須注意的是,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只是做為短期的解決方式,最有可能的情況是,美中雙方暫時友好,直到下一個問題浮出檯面並打破短暫和諧後,局勢就會變成另一種情況。專家估計,美國2020年11月總統大選後,可能就是局勢的轉捩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