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守黨大勝!30年來表現最佳 強生:讓分裂開始癒合…脫歐挑戰才正開始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▲強生帶領保守黨取得大勝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大選結束,誓言要「搞定脫歐」的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,帶領保守黨狂拿365席,成為下議院絕對多數。開票結束後,強生表示,會用最快的速度和歐盟談妥協議,帶領英國在2020年1月底離開歐盟,「還未完成脫離歐盟,我們必須盡速找到結局,讓分裂開始癒合。」強生預計最快在16日進行小規模的內閣改組,據傳貿易大臣和北愛爾蘭事物大臣都在替換名單內。

保守黨在這次改選中拿下365席,比前一屆多了47席,也是自1987年以來的最佳成績,讓強生拿到下議院的絕對優勢。科賓(Jeremy Corbyn)帶領的工黨卻狂丟了59席,僅拿下203席,是工黨84年來的最差成績。科賓也在13日宣布,會對工黨的慘敗負起全責,不會參與競選下一屆的工黨領袖。

▲▼ 英國大選,工黨黨魁柯賓(Jeremy Corbyn)稍早表示,他未來不會再帶領工黨拚大選。(圖/路透)

▲柯賓表示會對敗選負責。(圖/路透)

為了讓脫歐迅速推進,外傳強生最快在下周就會進行內閣的小規模改組,除了填補威爾斯首席大臣(Welsh Secretary)與環境大臣(environment minister)的空缺外,可能也會撤換下議院領袖莫格(Jacob Rees-Mogg)、貿易大臣特拉斯(Liz Truss)與北愛爾蘭事務大臣史密斯(Julian Smith)。

各界認為,工黨大獲全勝也代表著,英國選民已經做好離開歐盟的準備,並想迅速解決僵局。若依照程序,強生可能最快在下周就會推出新版的脫歐協議,並利用保守黨佔絕對多數的下議院,迅速通過協議,確保英國能在2020年1月31日離開歐盟。但1月底離開歐盟後,英國的挑戰才真正開始。

首先,英國必須退出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,和歐盟重新談妥新的貿易協議,且還要和27個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達成一致意見。根據規定,這段過渡期的期限至2022年12月底為止,而依照保守黨的競選承諾,這個過渡期也不會延長,所有新的協議都要在這段時間內取得批准。

在此之前,歐盟從未和任何一個國家達成如此大規模且複雜的協議,更遑論光是脫歐協議就談了近3年半,要在2年內與歐盟各國談妥新的貿易協議。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就表示,現在英國有絕對多數政黨,讓歐盟鬆了一口氣,但要在期限內完成新協議談判,會非常困難與複雜。

►「反對保守黨統治!」倫敦唐寧街數百人示威爆推擠 警築人牆持棍逮人
►英國投票最佳傳統!遛狗順便投票 推特狂曬毛孩…連「牠」也出現
►保守黨壓倒性勝! 強生誓言1月底脫歐:這是英國人民無可辯駁的決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