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副總統再度針對中國發表演說 學者盼:多提美台積極關係

▲▼美國副總統潘斯(Mike Pence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副總統潘斯。(圖/路透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國副總統潘斯(Mike Pence)將再次針對中國議題發表演說,美國企業研究所(AEI)研究員施密特(Gary Schmitt)23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,希望演說中將台灣放在美中關係的前列與中心位置,也期盼能有更多美台關係積極內容。

《中央社》報導,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(Wilson Center)舉辦了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(Frederic V.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),而潘斯將出席致詞。威爾遜中心指出,潘斯的演說內容將涉及美中未來關係發展。這也是他繼去年10月後,再一次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。

施密特23日出席華府智庫「全球台灣研究所」(GTI)研討會後接受訪問,提到潘斯的演講時,他提到,期望能看到不那麼多關於中國,而是有更多關於台灣的演說。他表示,希望更著眼於有利於美國與台灣夥伴關係的內容,將台灣視為中國關係的一個議題,並放置於前面與中心位置。他也期望能見到美國總統或副總統在演說中,談到與台灣關係的積極性。

彭斯去年10月4日在哈德遜研究所(Hudson Institute)的演說中批評北京勸誘3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台灣斷交、轉而承認中國的作法。他認為,這樣已威脅台灣海峽的穩定,美國加以譴責。他也提到,台灣擁抱民主,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現一條更好的道路。

他也批評,中國在安全到貿易等領域都展現侵略態勢,更試圖要影響美國期中選舉,干預美國民主政治,並在南海採取魯莽的軍事行動。潘斯原先預計在今年6月發表針對中國的強硬談話,但後來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在大阪的G20峰會上見面,而導致延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