慶祝孫子滿月!阿公嗑大餐「嚥下2cm魚骨」痛爆…醫驚:快吞「手套」

▲▼吳男將2公分魚刺吞下,隨後出現胸痛情況。(圖/翻攝自北青網)

▲吳男不小心吞下2公分魚骨,導致喉嚨疼痛。(圖/翻攝自北青網,下同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大陸一名55歲的吳姓男子近日為了慶祝孫子滿月,因此高興地宴請了一桌酒菜,席間因為一邊和親戚聊天一邊吃飯,不慎將一塊長達2公分的魚骨嚥進喉嚨,嚇得大家紛紛遞水給他喝,試圖將魚骨順勢吞下去。不料吳男的喉嚨不僅沒有舒暢開來,反倒出現喉痛和胸痛症狀,只好趕緊到醫院就診。醫生檢查後靈機一動,立刻要吳男吞下「手套」才順利解除困境。

綜合陸媒報導,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醫師表示,吳男吞下的魚骨頭兩旁全是整齊的利刺;雖然醫療團隊嘗試用胃鏡和異物鉗取出魚骨頭,不過魚刺卻死死地卡在食道中,無法動彈。由於食道外壁就是主動脈,如果用蠻力取出,恐怕會撕破食道、主動脈,導致大出血而危害生命。

醫師隨後進行分析,食道腔下部分比卡住部分要「寬敞」很多,如果在不傷害食道的前提下,把魚骨頭往下推進胃腔的方案是可行的;但是吳男卡住的魚骨不小,還有令人怵目驚心的魚刺,因此讓魚骨頭隨著穢物排出的方式依舊行不通。

▲▼吳男將2公分魚刺吞下,隨後出現胸痛情況。(圖/翻攝自北青網)

消化內鏡主任季峰主任醫師得知狀況後靈機一動,「把滅菌(消毒)過的手術手套剪破,讓患者吞下去。」吳男聽了以後一點都沒有猶豫,加一些潤滑劑後就嚥了下去。季峰隨後小心翼翼地將魚骨頭與手術手套往下推,然後再以工具協助下,將手術手套包覆住魚骨頭,最終成功將魚骨頭取出,並且沒有傷害到食道和胃。

季峰表示,很多人卡了魚刺後習慣性用民間方法解決,這其實是很危險的,如果誤吞異物,應該立即停止進食、飲水,並且盡早尋求醫生幫助取出。有網友表示,老年人因為牙齒脫落、嘴巴的辨識知覺差,因此更容易將魚刺碎骨吞下去,身邊親人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,「只能說好在有醫師協助,否則誤傷食道後果不堪設想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