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嘉瑜怒踢爆寄生聯開!一次承租28戶 「包租公躺賺20萬」年輕人租不到

▲▼高嘉瑜踢爆捷運聯開宅的「寄生聯開」亂象。(圖/翻攝自高嘉瑜臉書)

▲高嘉瑜踢爆捷運聯開宅的「寄生聯開」亂象。(圖/翻攝自高嘉瑜臉書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北市議員高嘉瑜4日召開記者會並在臉書中直播,公開踢爆捷運聯開宅的「寄生聯開」亂象,美河市重複承租比例高達60%、蘆洲站重複承租比例高達28%,有的承租大戶甚至「一次承租28戶」,且承租金額竟比美河市社會宅低,相同坪數每月租金更比市價低了11857元,若轉租暴利更是驚人。

高嘉瑜指出,在捷運聯開宅出現了很多亂象,將資料抽絲剝繭之後發現,竟然有這麼多的人寄生在聯開宅裡面,光是以美河市的小碧潭站,396戶的承租戶裡面,有238戶是重複承租一戶以上,佔的比例大概有60%,238戶的重複承租戶裡面,租金低於1萬的,更有132戶佔比例55%,捷運蘆洲站的希望城市,463戶裡面,也有137以上重複承租1戶,比例大概有29.5%以上。

高嘉瑜問,為什麼在捷運聯開宅裡面,會有這麼多重複承租的比例呢?因為聯開宅比較好嗎?還是聯開宅的租金比較便宜?甚至還有人一次承租28戶,台北市有人需要一次承租28戶的住宅,要做什麼使用呢?第二名跟第三名,也分別承租了22戶、21戶,比例以希望城市跟美河市居多。

對此捷運局資財室副主任邱靖棠表示,聯開宅是毛胚屋,沒有任何裝修,必須由承租戶自己去裝修,根據目前聯開宅契約規定,如果承租聯開宅後要轉租,必須獲得捷運局同意,同意條件為不影響台北市政府產權,必須附加強制條款,並且要經過公證。

但高嘉瑜提問指出,「28戶裡面有沒有經過市府同意可以轉租」。邱靖棠低調表示,「28戶可能不是每一戶都有」。

▲▼IKEA新店店即將進駐新店小碧潭捷運站,預計5月開幕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嘉瑜認為轉租聯開宅,當包租公、二房東相當不合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高嘉瑜質疑,轉租的目的是否符合公益的需求,還是市府同意轉租獲取暴利,「你同意的原因是什麼?」如果今天租1.6萬,轉租2.5萬,同意轉租的原因是什麼?如果今天是要用來賺錢,這個理由可以嗎?

高嘉瑜怒轟捷運局,毛胚屋裝修之後就可以轉租,裝修之後就可以拿市府的資產聯開宅當包租公、二房東,躺著賺1個月就可以賺20萬,是大坪數100坪、60坪的租不出去,也可以分成小間租給年輕人,小坪數的每一間都租出去,因為需求量大,捷運局明明可以把大坪數的分割出租,卻把資產閒置擺爛,再說租不出去閒置,再用便宜標租的方式,給標租公司賺一手之後,再給人轉租再賺一手,這就是我們的公家資產!

▲蘆洲希望城市建案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高嘉瑜不認為捷運局轉租聯開宅的作法具有正當性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高嘉瑜持續怒轟,然後今天才告訴議員說,聯開宅都租不出去要賣掉,然後再告訴年輕人社會宅供不應求,蓋不出來、因為沒有土地,可是明明有這麼多的聯開宅,卻給這些寄生聯開的人,不斷轉租獲取暴利,捷運局資財室卻對這些現象認為是合理正當的,合約雖然規定不能賺租,但是經過捷運局的同意可以轉租,轉租的正當性在哪?因為他有裝潢!

高嘉瑜痛批,年輕人辛辛苦苦工作,想要租一個捷運宅的房子這麼困難,想要租社會宅要抽籤,然後這些包租公可以拿市府的資產轉租一個月躺著賺20萬,而這些捷運聯開宅又是從何而來?之前也踢爆,都是徵收市民的土地說是交通用地,要蓋捷運,蓋了之後說租不出去、要賣掉,這就是我們的捷運局、台北市政府嗎?市民的感受、觀感如何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