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政院拍板48億:明年10月免費換發新身分證 未來可綁定手機

快訊/新身分證46萬票扳倒「嶼民在地」 內政部3:30說明

▲內政部將於明年全面換發新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內政部推動的新式數位身分證換發,最終定版的身分證上正面確定會有國旗,也會標註「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」,同時婚姻狀態也會顯示。對此,行政院22日在院中排入議程,拍板經費48億元,預計在109年4至5月,公布正式樣張,並於109年10月開始,供國人全面免費換發作業,同時新身分證將與自然人憑證結合,增加晶片防偽功能、憑證支援,甚至未來擬可綁定手機。

內政部指出,在5月底已核定「智慧政府行動方案」,這是台灣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要政策,目標即希望整合政府功能,為民眾開啟更創新、智慧化的服務,同時藉由加值資料應用,優化施政決策品質。

內政部表示,智慧政府的兩大基礎架構,一是「建立安全可信賴的政府資料交換機制(T-Road)」,另一即是今天所提報的「全面換發數位身份識別證(New eID)」。

內政部強調,為促使政府部門加速以創新科技導入客製化民生服務,政府經研議多時,決定推動「國民身分證」與「自然人憑證」結合的「數位身份識別證」,預計明年10月起,以2年半的時間,為全國2,300多萬國民換發。

▲▼內政部預計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▼內政部預計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▼內政部預計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內政部指出,新的數位身份識別證也透過各項防偽技術與數位簽章,大幅改善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防偽不足的缺陷及被冒用的風險,卡片個資的揭露也大幅縮減(由11項減少到5項),晶片內的資訊則採分區加密保護,使用上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記錄,使用者也可以隨時選擇停用或復用自然人憑證功能,不僅更加保障國人權益,也更落實個人隱私保護。

新式數位身分證的設計,正面上方會有國旗、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、英文REPUBLIC OF CHINA (TAIWAN)IDENTITY CARD等圖文資訊,正面下面則是台灣全島形狀的光影變化箔膜,正面右方則是持卡人的個人大頭照,左側則是持卡人的中英文姓名,左下方是統一編號,右下方則是民國、西元的出生日期。

至於背面「個人資訊欄位」,預計只會顯示結婚狀態,結婚狀態也只會顯示有、無2種情況,不會顯示配偶名稱。基於隱私考量,配偶、父母等資訊會儲存在晶片中,不會直接顯示出來。

在期程規劃上,內政部指出,預計在109年4至5月,公布正式樣張,於9月份會完成建置製卡中心及製發系統,可以在109年10月開始進行全面換發作業。

▼內政部預計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▲▼內政部預計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身分證。(圖/內政部提供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政院拍板48億:明年10月免費換發新身分證 有國旗、婚姻狀態
新身分證「隱藏版知識」大公開!數位新功能一次解密 插卡可雲端連線
新數位身分證「確定有國旗」!砸40億元新增8大功能 明年10月換發
 

►超爽DER!點我現賺 220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