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法官一天分到8件特殊商事案 11證據控遭最高法院分案霸凌

▲▼女法官楊絮雲出面說明最高法院分案經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楊絮雲聲稱,自己曾在一天內分到8件特殊商事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高等法院女法官楊絮雲12日在丈夫周盈文(高等法院庭長)的陪伴下,出面指控在調任最高法院期間,遭以分案漏洞霸凌,光是她一個人就分到20件複雜案件,其他6名法官一共只分到15件,同時提出11項證據證明自己說的都是真的。對此,最高法院方面發布聲明澄清,2003年起就以電腦亂數抽籤分案,並沒有刻意惡整或霸凌特定法官。

楊絮雲指控,在自己任職期間,最高法院特殊商事專庭共7名法官,她一個人就分到20件,其他6名法官總共只分到15件,而且她手上的案件包含RCA工殤案、太設與太百相關案、幸福人壽賠償案、台新銀與財政部爭訟案等,都是相當複雜的案件,光是2017年9月11日就被分配到8件特殊商事案件,而且當天只有她一人分到案子,實在難以相信這是透過電腦抽籤的結果。

「每次要分案之前,我都很害怕,不知道他們要分什麼案件來惡整我。」楊絮雲一度忍不住說到落淚,她表示,有時候真的很希望自己睡著之後乾脆永遠不要醒來,這樣就不用再去「那個恐怖的地方」上班,至於指控遭分案漏洞霸凌一事,她握有11項證據可以證明自己所說都是真的。

▲▼女法官楊絮雲出面說明最高法院分案經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楊絮雲一度說到落淚。

而楊絮雲的丈夫周盈文也提到,事發至今超過一年,他曾三度詢問最高法院相關人員「為什麼要說謊」,分案漏洞已經影響民眾對司法的信任,現階段只希望有關單位能介入詳細調查,釐清分案漏洞到底存在多久了,以及有無當事人的訴訟權益被犧牲,如果這些問題都沒有合理的答案,「你們還相信最高法院嗎?」

對此,最高法院12日中午發表聲明澄清,當時的民一庭庭長劉福來,指示RCA案以一般事件送分,所以一開始才會依照輪次分案,分給楊絮雲,但楊認為本案太過複雜,第二天就要求重分,最高法院認為RCA案因當事人眾多、卷證繁多,案情複雜,才會召開民事庭庭長法官事務分配會議,決定以人工抽籤的方式分案,中籤之主辦法官停分5個月。

最高法院的聲明中也強調,自從2003年司法院開發出「電腦亂數抽籤分案資訊系統」,之後就全面採用此系統分案,楊絮雲請調回高院後,退科重分的案件共有34件(含公司法事件9件、證券交易法事件4件、重大事件8件),與她所說的「16件經退科重分案件(指特殊商事專庭事件)」不同,因此,絕對沒有刻意分案惡整或霸凌特定法官。

▼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說明電腦分案過程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,說明電腦分案過程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相關新聞

►批分案霸凌 高院庭長周盈文淚崩:你們還相信最高法院嗎!

►遭批分案騙局 最高法院澄清:並未故意霸凌特定法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