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市場抽檢!散裝米麵13.8%不合格 北投麻糬含中毒性添加物

▲南投衛生局前往傳統市場抽驗食品。(示意圖/記者王兆麟攝)

▲消基會喊話,傳統市場的小型業者不要心存僥倖。(示意圖/記者王兆麟攝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消基會在傳統市場抽檢80件米麵濕製品,發現其中11件樣品違法添加防腐劑,不合格率達13.8%,裡面毒性最強的是在北投市場的麻糬檢驗出「去水醋酸」。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江文章表示,去水醋酸原本添加於人造奶油、乳酪,動物實驗證實,人體攝取過多會影響肝臟排泄,長期使用可能增加致癌風險。

消基會於3至4月間,在雙北地區、台中、南投、台南及高雄地區的傳統市場,抽查80件米麵濕製品,發現有3件麵類、2件水餃皮、1件餛飩皮、1件蛋餅皮及1件米苔目檢驗出苯甲酸;1件米苔目與1件客家粄條檢驗出己二烯酸;1件麻糬檢驗出去水醋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消基會召開米麵濕製品檢測報告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麻糬檢驗出去水醋酸,人體長期使用恐致癌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,下同)

▲▼消基會召開米麵濕製品檢測報告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8件米麵類食品檢驗的苯甲酸超出標準。

依食藥署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」規定,麵條、水餃皮、餛飩皮、麵腸、蛋餅皮、米粉、米苔目、粄條等米麵製品,皆不得添加防腐劑苯甲酸、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,而年糕、蘿蔔糕、麻糬等米製品則屬於糕餅類,允許添加防腐劑苯甲酸與已二烯酸,用量為1公斤1公克以下,去水醋酸則不得添加。

據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第18條規定,主管單位可依同法第41條命食品業者暫停作業及停止販售,並封存該產品,並依48條對於「經命限期改正,屆期不改正」之食品業者,得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、300萬元以下罰緩,情節重大者,得命其歇業,經廢止登錄者,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。消費者雜誌發行人徐則鈺表示,「小型食品業者不要為了目標不是那麼明顯,就心存僥倖,消基會時時刻刻會注意到食品的安全」。

▲▼消基會召開米麵濕製品檢測報告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消費者雜誌發行人徐則鈺(左)、消基會董事雷立芬(中)、消基會委員江文章(右)。

「這11家有一半是自己製作,應該都知道自己添加什麼,是不是要更自主管理?」消基會董事雷立芬說,標記71號產品更檢驗出毒性較高的去水醋酸,這次檢驗80件,不合格率達13.8%,以往最高也只有6.5%,這次比例較以往高出許多,政府如果稽查動作不積極,商家就會出現懈怠情形,已經結果交給衛服部食藥署稽查。

▲▼消基會召開米麵濕製品檢測報告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江文章提醒,消費者購買前可以先觀察環境、儲藏環境。

江文章則說,大部分傳統市場沒有冷氣,微生物的繁殖速度很快,添加防腐劑是為了抑制微生物生長,因為細菌太多容易吃了拉肚子,為了保護消費者健康必須符合添加規定。他建議,消費者購買前可以先觀察環境、儲藏環境,室外溫度炎熱,食品容易壞掉,買後也要趕快吃掉,買多就要冷藏起來,吃之前先用水泡一下子,煮的時候將蓋子打開。

江文章指出,去水醋酸原本用於人造奶油、乳酪,規定用量為1公斤0.5公克,經動物實驗證實,屬中毒性防腐劑,大劑量急性中毒,會影響腎臟中毒,長期使用可能有增加致癌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