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受不了老王臭豆腐的臭味,該怎麼辦?」指考公民考情境題

▲▼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,大學指考,考生,考場,陪考,家長,教育,升學壓力,考試,青少年,學生,多元入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一連3天的大學指考結束了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學指考今(3日)下午進行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考試,大考中心針對高中教師評論說明,這次試卷基本題和素養導向命題兩大題型並重,最大的特色是以「生活情境」中的事件作為素材,結合學生在課堂上所學知識,並設計生動且貼近生活現實的考題,如家庭暴力、女性參政權利、宗教斂財和禽流感防疫政策對蛋的價格影響等,都是考生在生活中可能實際面對、或新聞報導中常出現的議題。

大考中心表示,素養導向方面,出現許多跨領域整合的題型,透過生活情境設計,檢視考生能否善加運用所學知識,進行系統思考統整並跨領域的解決問題。題組更多達8組17題,如第26-27題測驗社會學與政治學概念、第8題政治意識形態比較等,是只要考掌握基本概念就能得分的題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考中心指出,公民與社會考科維持基本題外,也著重生活情境,如第16題筆電的交易、第18題在小吃店白吃的法律責任、第24題行動支付與貨幣關係,和第36-37題禽流感防疫政策對禽蛋價格的影響。

▲▼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▼公民與社會題目取材考生在生活中可能實際面對、或新聞報導中常出現的議題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▼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大考中心特別提到,這次最有趣的一題是第3題,問到了霹靂布袋戲近年與日本動漫腳本大師合作,傳為佳話,讓更多文化地區的人認識布袋戲。還有第48題,老王販賣的臭豆腐奇臭無比,聲名遠播,吸引許多饕客前來。老王的鄰居小李對臭味無法忍受,不堪其擾。

另外,第38-40題組為,位於某直轄市的一家公司新聘女性員工,到職後始發現自己懷孕,但遭該公司以「面試時蓄意隱瞞懷孕且提供不實資訊」為由,予以解雇。消息在網路新聞披露後,網友針對此則事件留言討論,問考生涉及的勞資問題及其處理,和對台灣的GDP可能造成負面影響。

▲▼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▼考題問考生涉及的勞資問題及其處理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▼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高中教師說明,這次特點和命題精神,不僅測驗考生解讀文本的能力,更須具備性別平等、勞動權益、國內生產毛額三面向的先備知識,是本次指考命題的一大亮點。

試考生認為,由於直問直答的題目較少,大多數考題仍是經過設計,需要考生應用知識判斷的題目,因此整卷試題難易度適中,而其中又以圖表題最具鑑別度,重要的是,「獨立及批判性思考」和「數據整合與理解」能力,是這次希望學生帶得走的能力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指考公民考「中、美新聞自由度」 考生壓線交卷:有些題目想5分鐘

「彰化人為何比較常去台中逛街?」指考地理考這題 盼考生結合生活經驗

指考地理圖片多、重國際議題 考生:寫起來很順、歷屆最簡單

指考歷史題型多元、重視閱讀素養 試考生:非選題考驗理解能力

指考歷史用文言文出題、重閱讀判讀 考生:以為在考國文

試場外傳出回收車音樂聲、燒物品味道 大考中心:沒影響考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