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「超級智慧工廠」 工業機器人「四巨頭」先後登陸

▲發那科集團(FANUC)工業機器人手臂。(圖/CFP)

▲發那科集團(FANUC)工業機器人手臂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全球工業機器人四大製造商之一的發那科集團(FANUC)日前宣布將將於10月登陸上海寶山,打造「超級智慧工廠」,投資額約20億元人民幣(約94億元新台幣)。此外,同屬「四巨頭」之一的「安川電機」與上海寶山合作的半導體機器人項目,預計10月能正式投產,年產值初估約30億元人民幣(約140億元新台幣)。

上海寶山區為傳統工業區,主要以生產鋼鐵為主,近年逐步轉型搶進最夯的「科創」產業。進駐的二家大規模機器人製造商,具有行業領頭羊的效果,目前機器人相關產業已有117間落戶寶山,構築完整產業鏈。

▲上海發那科集團(FANUC)在寶山區打造的「超級智慧工廠」。(圖/翻攝上觀新聞)

▲上海發那科集團(FANUC)在寶山區打造的「超級智慧工廠」。(圖/翻攝上觀新聞)

上海發那科集團(FANUC)母公司為日本發那科株式會社(FANUCCORPORATION),是全球第一大、營收最好的機器人公司,被稱為「富士山腳下的微軟」。FANUC機器人主要應用在汽車、發動機、食品飲料、醫藥、工程機械、金屬加工、塑膠電子等領域。由發那科集團和上海電氣集團合作的上海發那科三期專案將於今年10月開工興建,總投資約20億元人民幣,完成後預估將新增年產值100億元人民幣。

日本安川電機株式會社(YASKAWAElectricCorporation) 於1977年生產出日本第一台全電動的工業用機器人莫托曼1號(MOTOMAN)。此後相繼開發用於焊接、裝配、噴漆、搬運等自動化工業用機器人。

▲上海發那科集團(FANUC)。(圖/翻攝大陸網站)

▲上海發那科集團(FANUC)工廠。(圖/翻攝大陸網站)

數據顯示,寶山區「機器人及智慧製造領域」2018年已創造產值373.3億元人民幣(約1,754元新台幣),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近20%。《上觀新聞》報導,寶山區經委副主任高揚表示,寶山區將依靠空間、技術、人才、應用等綜合優勢,逐步引導企業、項目、人才向園區集聚,「到2020年底,園區機器人及智慧製造產業產值將佔園區總產值的比例達到50%以上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