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 支持軍售常態化

▲▼《慧眼看天下》話題面對面單元,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。(圖/新聞節目中心)

▲《慧眼看天下》話題面對面單元,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。(圖/新聞節目中心)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「2019台灣保證法」等兩項決議案,將要求行政部門對台軍售常態化,還要支持台灣的外交上的有意義參與。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,這項法案通過不僅代表美國對台灣各方面展現的支持,也說明台灣是國際社會上不可或缺的夥伴。

嚴震生補充,今年剛好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,在這個關鍵的一年,駐美代表處在美國會山莊舉辦紀念酒會,出席的美國官員數量和層級都突破以往活動紀錄,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國會參、眾兩院兩黨高層,一共近30位議員到場祝賀並重申國會對台支持。其中裴洛西在致詞時表示,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保證法是展現對台灣人民的承諾,也是對「兩國友誼」的慶祝,美國國會對台灣人民的支持無關政治,而是基於共享的自由、安全、民主與人權價值。不過,雖然眾議院通過法案,但是未來還是得經過參議院,之後到了川普政府的行政部門落實,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。

與台灣友情加溫的同時,美國和中國大陸再開戰火,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宣布自10號起,2000億美元大陸進口產品的懲罰性關稅,從10%提高到25%,消息一出,向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,更造成大陸市場千股跌停慘狀。嚴震生表示,中美貿易戰打了超過10個月,原以為有轉圜,但為什麼談判突然倒退,根據美國媒體報導,主要是因為在近150頁的對美國貿易協議中,幾乎所有大項都遭中國大陸反悔,才會讓川普忍無可忍。

嚴震生分析,川普總統這兩篇推文,擊沉全球股市,受創最重的還是中國大陸,這也讓大陸談判代表團陷入困境,因為簽署任何協議都可能被視為是向美國投降,加上民粹主義思想在大陸日漸抬頭,根據消息人士說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否決了談判代表提出的額外讓步,並強調自己將對貿易戰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