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滿「黑科技」!全球最大北京新機場13日試飛 估9月底通航

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,北京,機場,新機場,首都國際機場。(圖/CFP)

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。(圖/CFP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正在建設的北京第二座國際機場,目前工程已進入最後的關鍵建設階段,預計於今年9月底完工並正式開通運營。據悉,這座耗資超過800億人民幣(約新台幣3637億元)的機場,不僅是全球最大單一航廈,裡頭的裝潢工程也布滿許多「黑科系」。官方透露,13號正式開始試飛,國航、東航、南航等將分別派出旗艦機型747- 8、A359和A380匯聚北京大興。

▼機場外觀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京呈)

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部照曝光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京呈)

綜合陸媒報導,大陸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,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2014年底開工建設以來,各參建單位在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,群策群力、團結拼搏,有力、有序、有效地統籌推進工程建設及運營籌備各項工作,取得了顯著成效,津京第二輸油管道通油是大興機場建設過程中的又一場大勝仗。

資料顯示,大興國際機場位在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,直線距離天安門約46公里;占地約4.05萬畝,恰好與63個天安門廣場面積相似,而機場屋蓋頂部面積達18萬平方公尺,相當於25個標準足球場,主要以8根上寬下窄的C型柱做支撐,這八根C形柱彼此相隔200公尺,可以留給乘客更多活動空間,中心頂部建了巨大的六邊形天窗可以吸收更多的採光。

▼大興國際機場內部照曝光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京呈,下同)

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部照曝光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京呈)

報導也指,屋頂玻璃共8000多塊,而且沒有一塊是相同的樣式,堪稱世界施工難度之最;航廈的抗風能力也是世界級,可以抵抗12級強風。另外,北京新機場航廈的造型寓意為「鳳凰展翅」,主航廈為中心向四周散射5條指廊,這種設計指廊短、空間延展性大,既擁有更多近機位,也使旅客從航廈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步行距離不超過600公尺,走路最多僅需8分鐘,大幅提高旅客的換乘效率。

大興國際機場航廈下面由於設置了高鐵線路,而且航廈與高鐵僅為11公尺的垂直距離,當高鐵以350公里的時速通過時,會產生強大的風壓和震動,所以機場在建設時就採用了中國首創的層間隔震技術,這項技術主要時在航廈首層板下方設置了隔震支座。

簡單來講就是在上部結構和航廈地面之間,設置一層柔軟的隔震層,將航廈首層和地下一層完全隔開,採用隔震技術可以極大提高建築的抗震性能,也使得建築的結構安全性得到很大的提高,同時也有效解決了其與地鐵、城鐵等軌道交通對接時的震動問題。

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部照曝光。(圖/翻攝自微信公眾號京呈)

報導再指,機場對環保要求也很嚴苛,機場占地達到一般機場的10倍,且大範圍都是水泥硬化地,一旦遇到降雨,90%的雨水留不住,風化作用下也可能導致水土流失;對此,機場還配套修建了165萬立方公尺的雨水調蓄設施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連接新機場的高速公路被稱為「新國門第一路」,也將成為中國智慧高速的樣板工程。新機場高速公路全線將大面積採用融冰雪材料,埋置在路面中的電管加熱後,可以把結冰點降到零下12℃左右,路面的冰雪迅速融化,克服大風雪天氣對交通的影響。

據大興機場方面表示,機場將與首都國際機場、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共同構建出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。本期規劃年旅客吞吐量達7200萬人次、飛機起降62萬架次,未來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1億人次以上、飛機起降88萬架次、貨郵吞吐量400萬噸的需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