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政黨慘敗!土耳其首都及經濟重鎮變天 溫和派政治新星崛起

▲▼土耳其當地時間3月31舉行5年一度的地方大選,圖為伊斯坦堡新任市長伊瑪莫魯(Ekrem İmamoğlu)。(圖/路透社)

▲ 伊瑪莫魯宣布當選伊斯坦堡市市長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土耳其當地時間3月31舉行5年一度的地方大選,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ğan)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(AKP)勝券在握,伊斯坦堡市市長候選人感謝選民的海報甚至已經在1日凌晨被張貼在大街上。出乎意料的是,溫和路線的在野黨後選人伊瑪莫魯(Ekrem İmamoğlu)取得了令人震驚的勝利,擊敗強勁的AKP候選人——前總理葉德仁(Binali Yıldırım),終結執政黨對全國最大城逾24年的長期統治。

AKP在這場選舉中遭遇艾爾段掌權16年來最大的挫敗,不僅首都安卡拉失守,還失去土耳其的經濟重鎮伊斯坦堡。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(YSK)主席古文(Sadi Guven)1日表示,伊瑪莫魯暫以415萬9650對413萬1761票、2.8萬票的細微優勢領先,目前僅剩數個爭議票箱尚未開出。

伊瑪莫魯的崛起為世俗主義政黨共和人民黨(CHP)的年輕一代政治新星帶來希望,目前正對AKP的執政地位造成威脅。他說話輕聲細語、戴著眼鏡,在選戰中採取較為低調的方式,希望「謹慎」能成為他在與廣受歡迎且知名度高的對手競爭時的優勢。現年49歲的他經常被目睹與選民圍坐在一張桌子旁,討論各種市政問題,還會和他們自拍。

▲▼土耳其當地時間3月31舉行5年一度的地方大選,圖為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ğan)。(圖/路透社)

▲ 總統艾爾段與其妻子1日向安卡拉的執政黨選民致意。(圖/路透社)

相較之下,向艾爾段效忠的葉德仁在選戰中舉行數十場大型集會,皆由艾爾段主導。儘管艾爾段本人根本沒有參選,仍在電視演說中煽動支持者,在各個電視頻道播放。

「媒體非常不公平,尤其是國家電視台。但我們有社群媒體,至少在現在還是個尚未被開發的領域」,伊瑪莫魯在競選期間向《法新社》表示,「如今我在戰場上最強的武器是擁有千年歷史的、口口相傳的溝通方式。」

伊瑪莫魯在一場造勢活動中參觀伊斯坦堡市中心的觀光香料市場,當時有一名疑似為AKP支持者的民眾拒絕與他握手,而他仍維持了不卑不亢的態度。他的新聞助理昂貢(Murat Ongun)表示,「伊瑪莫魯思想開放,善於尋找和解方案、喜歡坐在一起討論問題。」

▲▼土耳其當地時間3月31舉行5年一度的地方大選,圖為伊斯坦堡新任市長伊瑪莫魯(Ekrem İmamoğlu)。(圖/路透社)

▲ 戴著眼鏡的伊瑪莫魯在選戰中走溫和路線。(圖/路透社)

伊瑪莫魯1970年出生在土耳其東北部的黑海沿岸城市特拉布宗(Trabzon),曾在伊斯坦堡大學(Istanbul University)學習工商管理,後來獲得管理學碩士學位。他曾在家族建築企業工作,10年前進入當地政界,2014年被選為伊斯坦堡貝利都茲區域首長。

他和艾爾段有個共同點——熱愛足球。艾爾段年輕時是一名半職業球員,而伊瑪莫魯也是一名業餘足球運動員,目前仍在當地的特拉布宗斯波爾隊踢球。

安卡拉的比爾肯特大學(Bilkent University)教授埃森(Berk Esen)指出,伊瑪莫魯擔任伊斯坦堡中產階級區域首長時成績出色;他的非意識形態策略沒有分化選民,讓他取得優勢,「如果他的市長政績不錯,CHP在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城市和全國的選民基礎便有望擴大。」而伊瑪莫魯的的競選口號也呼應他的實用主義,「哪裡有伊瑪莫魯,那裡就有解決方案。」

選舉當晚到1日凌晨,伊瑪莫魯持續向媒體發布最新選情。由於票差極小,他和葉德仁都在1日早上宣布當選,但仍避免挑釁對手;當天稍晚再度宣布勝選時,也採取溫和的態度,「我們希望盡快開始工作、為我們的人民服務,希望與土耳其所有機構合作,迅速滿足伊斯坦堡的需求。」選舉結果還未正式出爐,但伊瑪莫魯1日已經將官方推特帳號的頭銜改為「伊斯坦堡市市長」。

▲▼土耳其當地時間3月31舉行5年一度的地方大選,圖為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(AKP)支持者。(圖/路透社)

▲ CHP支持者高舉紅旗。(圖/路透社)

另一方面,安卡拉市長選票目前已經開出99%,CHP候選人亞瓦許(Mansur Yavaş)得票率為58.9%,AKP候選人歐茲哈塞奇(Mehmet Özhaseki)則獲47.06%。亞瓦許稍早已經自行宣布當選。

報導指出,AFP在此次選戰中失利的主因是低靡的經濟狀況。土耳其在2018年爆出貨幣危機,里拉兌美元匯率大貶近30%,通貨膨脹率達到20%,造成物價狂漲,失業率也突破10%;第4季整體經濟更是10年來首度呈現衰退,引發民眾不滿。但AFP尚未承認在安卡拉及伊斯坦堡敗選,僅表示將對被判定為廢票的選票及違反規範的選舉情勢提出異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