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研發「無人潛水機」對抗解放軍 杜文龍:我們也用潛航器回擊

▲▼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。(圖/取自防衛省臉書)

▲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。(圖/取自防衛省臉書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日本防衛省近期計畫研製「無人潛水機」,對抗中國在尖閣諸島(中國稱釣魚島)周邊海域越趨頻繁的行動。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,若要反制無人淺航器,就應該針對它的工作原理去應對,現在這種小型水下目標的發現難度極高,所以需要有相對應的裝備,「比如說你有潛航器,我也有潛航器,我便能在大範圍內跟踪你的定位。

綜合陸媒報導,軍事專家曹衛東說,日本可以通過船隻把無人潛航器布放到海裡,因為這款設施不須靠人操作,它下潛的深度和時間也就不會受人員的限制,所以深度也可能比較深、可以變化,也可在一定的範圍內進行運動,它既可以探測海底的情況,也可以監視海洋中這些潛艇活動的情況,還可以監測水面的船隻。

他接著說,船隻過去會留下痕跡,無人潛航器就會把這些重要數據全都蒐集好,建立一個軍事數據庫,它有一個敵我識別能力,就和人的指紋是不同的概念一樣,把這些情況收集好之後,數據庫就能判斷信息源來自哪裡,來自誰,由此看來,無人潛航器帶來的威脅仍不可輕視。

▼日本親潮級潛艦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親潮級潛艦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杜文龍則對如何克制無人潛航器提出看法,「這就像之前坦克打坦克一樣,我們也可以通過無人潛航器去找對方的潛航器,採取某種反制手段,把對方抓來或者是捕獲,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;或者用多艘漁船擾亂無人潛航器偵測也可以,就是出動大量的船隻進行騷擾,比如說漁船反覆在這個地區作業,有線的把它拖斷,沒線的把它干擾,讓聲音聽不清是誰,記錄的聲紋信號不能進行準確的判斷,導致它所記錄的是一個被污染的數據庫。」

他最後說,現在反無人潛航器的手段很多,都是些技術手段,這個是目前海戰最難的一個話題;首先發現就難,然後攻擊更難,捕獲最難。「目前最好的辦法是從病根入手,從潛航器本身的原理出發,用我們最好的潛航器去應對它的潛航器,如果這樣一種模式在水下出現,那麼戰場被顛覆了,像以前水下不是潛艇打潛艇嗎?現在就是無人潛航器對無人潛航器,今後我們在這個方面的技術發展會呈現出更巨大的空間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