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談對中課關稅「財部進帳數十億美元」 美媒打臉:那是美國人的錢

▲▼ 川普2019國情咨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川普發表國情咨文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5日發表上任以來的第2次國情咨文演說,在演說結束後,美國各大媒體隨即進行事實查核分析。談及川普口中的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,財政部進帳數十億美元,但美聯社打臉此一「誤導性說法」,因為款項大多來自美國企業以及消費者。

川普:「在大選結束後的短短2年期間,我們展開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繁榮,那是以前相當少見的。」
CNN記者Lydia DePillis分析,川普上任期間確實有為經濟做出貢獻,但並非所有亮眼的經濟成績都歸功於他。儘管川普去年把整體失業率降至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準,且自2017年以來普通工人薪資增長提升,但這與各州、各城市上調最低工資有關,川普並未參與其中。

此外,美國2018年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年成長率為4.2%,創下4年來最佳成績,但這是政府國防支出激增以及企業所得稅大幅削減所得到的結果,成長率已在第3季放緩至3.4%。經濟學家預測,隨著財政刺激效果逐漸消退,2019年經濟增長將會進一步放緩。

川普:「我們最近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,財政部收到了數十億美元的稅金。」
美聯社報導,這是誤導性的說詞,儘管財政部確實有收到稅款,但大部分是來自美國企業以及消費者,是美國商人付錢把商品帶進美國,並利用更高的價格把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。

▼劉鶴日前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,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行政大樓,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川普:「(加州)聖地牙哥曾經是美國最多非法越境點。作為回應,政府設置一道堅固的牆,這個強大屏障物幾乎完全阻止非法越境。簡單來說,圍牆是有用的,圍牆能拯救性命。」

美聯社指出,事實遠比這些還要複雜得多。數據統計,邊境巡邏隊逮捕非法越境人數確實從1986年約63萬人驟降至2017年的2.6萬人,但這使得非法越境地點轉移至更偏遠、巡邏人數更少的亞利桑那州沙漠,導致數千人死於高溫,而當局2000年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(Tucson)的逮捕行動數據飆升,進逼聖地牙哥所寫下最高紀錄。

川普:「在每3名北上(前往美墨邊境)的女性當中,就有1人遭受性騷擾。」
CNN援引非營利組織無國界醫生(Doctors Without Borders)數據,多達68.3%途經墨西哥前往美國的移民、難民是暴力行為的受害者,且近三分之一的女性宣稱曾遭遇性虐待。

不過,CNN指出,換個角度來看,正因為有這些暴力存在,女性才需要乘坐大篷車前往美墨邊境。此外,川普政府並沒有說明,當局會如何解決移民所面臨的性暴力問題。

▼中美大篷車移民隊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中美大篷車移民隊伍。(圖/路透社)

川普:「我們在美國能源領域發動了一場革命,美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、天然氣生產國。」
CNN指出,這基本上是對的,但背後的來龍去脈必須釐清。美國石油和天然氣產量的上升,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水力壓裂(fracking)技術的進步,讓開採深埋地下的頁岩油氣變得可能,產量大增。到了2015年、2016年期間,美國石油產量因生產過剩、油價暴跌而有所下降,但在供應穩定、價格上揚後,狀況隨即恢復穩定,而那時正是川普上任總統之時。

▼ 德州阿爾瓦拉多(Alvarado)附近利用水力壓裂法的頁岩氣鑽油平台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▼ 美國德州阿爾瓦拉多(Alvarado)附近利用水力壓裂法的頁岩氣鑽油平台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川普談到阿富汗、伊拉克等衝突時指出:「我們在中東已經砸下7兆美元。」
CNN記者Nicole Gaouette指出,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(CRS)統計,伊拉克、阿富汗戰事的作戰成本為1.6兆美元。根據分析,如果要達到7兆美元的數據,必須外加未來支出項目,其中大多數是為了未來35年退伍軍人所準備的資金。

▼ 駐阿富汗美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駐阿富汗美軍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